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迎“大红灯笼”十周年 强调中国元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1:26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一幕三太独舞 一幕三太独舞
十年历程 十年历程
大剧院迎“大红灯笼”十周年强调中国元素(图) 大剧院迎“大红灯笼”十周年强调中国元素(图)

  新浪娱乐讯 由张艺谋执导,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排演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自2001年5月2日在天桥剧场首演以来,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舞蹈界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转眼间,10年时间已经过去,这部作品在这10年间也可谓越演越红火。

  3月12至13日,这部已经成为中国芭蕾新经典的名作,将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而此次演出也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是为纪念这部作品全球演出10周年所设的特别场。

  中西结合创造“芭蕾奇迹”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在保留传统芭蕾元素的同时,将中国国粹艺术“京剧”与当代芭蕾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并在艺术手段方面有着大胆地创意和创新,是一部极具观赏性并有着深厚中国历史文化背景的舞剧。

  《大红灯笼高高挂》是原中芭团长赵汝蘅力邀张艺谋共同创作的,在创作过程中两人不断碰撞出艺术的火花,使这部作品成为中国芭蕾“走自己民族特色”道路上一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品。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现任团长冯英回忆起十年前,张艺谋导演和全团演职人员共同商议剧本、设计舞美、灯光、服装时的情形依旧历历在目。她表示:“这是一部兼具视觉冲击以及艺术上和结构上的完整性的作品。经过十年的打磨,这部作品已经逐渐成为精品中的精品。”

  在这十年历程中,《大红灯笼高高挂》已经演出了近400场,走过了世界各地几十个城市,从“古典芭蕾的摇篮”巴黎歌剧院到蜚声世界的英国皇家歌剧院,再到荷兰的音乐剧院以及美国、意大利等地。所到之处都评价颇高,认为这是继《红色娘子军》之后,在21世纪代表中国芭蕾艺术最高水准的作品之一。中国国家芭蕾舞团还因此获得有舞蹈奥斯卡之称的英国“国家舞蹈大奖”最佳外国舞蹈团的提名。

  据悉,《大红灯笼高高挂》在今年晚些时候还将作为特邀展演节目参加德国汉堡艺术节。

  中国元素渗透点点滴滴

  在芭蕾的版本中,张艺谋将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情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极大地简化了人物关系,只保留了故事中老太爷和三位姨太太,并增加了一个新的人物——三姨太的情人戏班小生。故事就是围绕着三姨太与小生之间对爱情、自由的追求展开的。剧中充满了玲珑紧致的旗袍,极尽绚丽所能的色彩,动人心魄的旋律,充满特色的布景和新奇紧凑的编排。

  与张艺谋擅长电影故事有关,这个芭蕾故事也特别强调曲折、复杂和逻辑性,三幕演出中每一幕都包含相当曲折的情节。如:青梅竹马、被迫出嫁、洞房花烛夜、堂会偷情、麻将偷情、二姨太告密、棒打鸳鸯等,而每一个情节的具体表现手法也可以看到张艺谋描写故事的丰富想象力。

  同时《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音乐也极富中国民族特色与现代气息。作曲家陈其钢大量运用了中国的京剧、民歌、民间曲调、打击乐,以及现代音乐的表现手法,剧中还会出现京剧青衣幽怨绵长的吊嗓,甚至还有模仿打麻将、家丁乱棍的效果声。看似素材杂乱,却运用自如,自然流畅、不留斧凿。

  据悉,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对此次特别纪念演出十分重视,派出了最强的阵容,首席演员张剑、王启敏将饰演三太太、孟宁宁饰演二太太,团长冯英表示:“这些演员都是从创作之初就开始饰演这个角色的,她们一直在不断地揣摩这些角色,每一次舞台呈现都融入了她们十年来对这部舞剧的体验,每一个人所塑造的人物感觉都将是不同的,但同样是非常生动、感人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