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汝刚“砸缸”救滑稽戏 剧本向小说借灵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10:24  上海青年报
王汝刚 王汝刚

  本报讯(记者 郦亮) 现在,人们对滑稽戏最大的意见恐怕就是“滑稽不滑稽”。面对困境,上海曲协主席、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团长王汝刚最近首次向小说借灵感,将作家蓝鲸的8部短篇小说改编成独角戏和小品,这台名为《OK民生》专场演出3月11日将上演于“上海笑天地”。这大胆之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滑稽戏创作很弱”

  “滑稽不滑稽”几成事实。因为动用正常的语言和肢体艺术无法引人发笑,于是一些滑稽演员就开始在台上“骂山门”,说一些下作粗俗的话,以低俗博得一点可怜的笑声。可是这样只能使滑稽戏在观众心中的地位每况愈下,而在“反三俗”的今天,一些低俗的“浴场滑稽”更是成为众矢之的。

  事实上,如何让观众笑起来,近年一直困扰着上海滑稽界。滑稽戏以贴近民生起家,现在却与生活渐行渐远。“我们的剧本创作确实比较弱。”王汝刚昨天向本报记者坦言:“我们的编剧演员虽然经常在外面跑,但他们的生活面还是很窄,这使得他们不知道观众的关注在哪里,作品也和老百姓生活离得较远。”

  当滑稽瞄上小说

  也就在焦虑之时,王汝刚在网上看到了一系列“民生小说”,其角度之平民、讽刺之尖锐、语言之生动,立刻让他眼睛发亮。这批小说出自上海作家蓝鲸之手。在过去两年多间,蓝鲸共创作了100余篇“民生小说”,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被评论界誉为是“强大的中国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产物”。“借灵感”,当这三个字跃入王汝刚脑海时,他自己也吓了一跳。

  “最终还是想通了,既然创作比较弱,那就应该借助社会的力量,向生活汲取养料。”去年末,王汝刚以每篇2000元的价格一口气买下蓝鲸《熊主任》《人狗情未了》等8篇“民生小说”的改编权。然而,滑稽戏向小说借灵感毕竟是开天辟地第一次,小说的文字艺术和滑稽戏的舞台艺术毕竟有太多差别,所以改编排练时困难重重。“《OK民生》原本1月初就要上演,但我们在如何将小说人物心理描述展现出来等方面遇到了困难,所以停了很久,直到想明白了才开排。《OK民生》也就成了‘上海笑天地’今年的开幕大戏。”王汝刚介绍说。

  文学与舞台结盟成常态

  这次王汝刚向小说家借灵感,被视为曲艺界“开门搞创作”的一个信号。王汝刚昨天也向本报明确表示,舞台和小说结盟将成为一种常态。

  一方面是院团向小说家伸出橄榄枝,另一方面,其实小说家也都热切地希望抓住这根橄榄枝。蓝鲸昨天对本报直言不讳,他创作“民生小说“之初,就想过要实现小说的多元化表现,不仅要排舞台剧,今后还要结集出书,拍成影视剧。因为只有这样,小说家传播思考的目的才能达到。毕竟只有呈现方式多样化,才能实现最大利益。文学和舞台,双方都是那么一副迫切的面孔,这件事情就好办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