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鲸小说上滑稽舞台 王汝刚柏万青聊《OK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17:47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记者 轩召强

  晚报讯 曾创作了大量反映民生短篇小说的著名诗人、作家蓝鲸,将与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首度合作,把作品搬上黄浦剧场 “上海笑天地”舞台,为沪上观众打造一台反映大都市老百姓甜酸苦辣、跌宕起伏的精彩曲艺晚会——《OK民生》蓝鲸作品曲艺专场。该台晚会也是上海曲艺界冲破 “老段子”围城,编演全新民生段子的一次大胆创新。据悉,晚会将从3月11日起正式向社会公演。

  著名诗人、作家蓝鲸,近年来深入社会基层,创作发表了 《夜雨》、《熊主任》、 《看医生》等大量反映民生的短篇小说,塑造出阿七、万金油、杨家阿婆、丑女、余先生等众多的生动形象。小说短小精悍,充满了城市生活气息;语言诙谐、犀利,文风幽默,思想深刻,成为网络和城市街坊的传播热点。有的作品,网络点击量高达上千万次,惊动了我国文学评论界,引发了许多著名评论家的关注。上海评论家孙琴安就认为, “蓝鲸的民生小说掀起了中国 ‘民生文学’的创作浪潮,具有标杆性的意义。”

  一直主张 “滑稽艺术应当紧贴民生、反映民生”的王汝刚,慧眼识宝,从去年9月开始,他就制定了将蓝鲸小说搬上舞台的方案。为此,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集老中青著名演员优势兵力,让王汝刚、李九松、毛猛达、沈荣海、傅子明、周庆阳、陶德兴、钱懿、陈靓、潘前卫等和编导团队一起精心打造。此外,备受观众喜爱的著名民生节目主持人柏万青也获邀加盟。据悉,该台晚会主题为 “民生”,票价也走以低票价为主的民生路线。 “让老百姓 ‘看得起’,让老百姓能在 ‘上海笑天地’里得到情感上的沟通和思想上的交流,是我们演出这台戏的初衷。”王汝刚说。

  王汝刚还告诉记者,整台曲艺共有8档节目,包括3个独脚戏和5个小品。一台戏全部改编自作家的小说,这在上海曲艺界尚属首次。而且节目全是紧贴民生的内容,对于新老滑稽演员,这不能不是说一个艺术创新的考验。此外,有些老的表演手法不能适应新的段子,而创新的表演技巧也要经得起观众审美情趣的检验,这次推出的 《OK民生》正是在文艺改革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蓝鲸向记者表示,即将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这台戏,精彩纷呈、笑意迭起,但绝不庸俗低级,这台戏靠艺术内涵逗哏,而不是靠夸张的轻浮的噱头逗哏,这是滑稽表演艺术的一大进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