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怀民携“黄金之舞”四月登陆上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4:54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黄金之舞” “黄金之舞”

  晚报讯(记者 李佳杰) 3500公斤黄金稻米,吟唱着永恒的“流浪者之歌”,在经历了整整17年的漫漫征途,踏遍了全球52个城市,满载着掌声赞誉和激动泪水,将于4月22日、23日、24日 “停靠”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云门舞集对上海而言并不能算陌生,早年的《水月》近年的《行草》,都曾让无数观众为之折服,此次献演《流浪者之歌》也早在“知音”中掀起热潮。这部被林怀民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作品,背后浸透了舞者的心血。

  在《流浪者之歌》里舞者没有炫耀式展技,只是压低身体的重心,安静呼吸,安静行走,扬手举足仿若吐纳……而这份安然淡定却是经年的修炼换来的成功。排练《流浪者之歌》,舞者常常一整天都“泡”在米河里、“淋”在米雨中,每天不知道要洗多少次“米浴”,有时回家打开抽屉、衣柜,从头发、指缝中也会不小心抖落米粒。稻米的芒毫穿进毛细孔中更是要命,许多舞者在跳完后全身过敏,严重者连衣服都无法上身。更有人眼睛不适去看眼科,让医生从眼里跳出米榖。

  而对米粒的穿肌之力感受最深的,莫过于主演王荣裕,第一次在排练场试米,王荣裕头顶上方摆着300公斤的米,在90分钟里不疾不徐地从5米高处落下,尽管知道在剧场训练多年的他有着坚韧的身体能量,林怀民还是忍不住担心:“如果受不了,就不要硬撑! ”稻米经过头顶迸射出美丽的弧线而后掉落,仿佛生命的轻舟越过万重山水……一舞竟成,王荣裕干净的面庞上早已血汗交融,连弯起合十的双手,也因长时间承载滂沱而下的稻米,虎口部位绽开斑斑血迹。

  《流浪者之歌》自1994年在台北首演后,演遍欧、亚、美超过160场,是云门近年舞作中演出最频繁的作品。林怀民曾无限感念地说过:“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只能留下一个作品,我希望就是《流浪者之歌》!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