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导演保罗-斯特宾谈《无事生非》的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18:25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导演保罗-斯特宾 导演保罗-斯特宾

  《无事生非》仅剧名就颇具挑战。这是什么戏?并非从头笑到尾的喜剧?大团圆结局的悲剧?甚至惊悚剧?亦或假面剧,一种莎士比亚死后数年风靡英国的象征戏剧和舞蹈剧场的奇异组合?我对以上所有问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无事生非》无法归类于任何一个剧种,这正是莎士比亚无以伦比的戏剧才华所在。我们通常认为悲剧比喜剧更有震撼力,而莎士比亚达到了喜剧和悲剧的完美平衡,他懂得笑能揭示深刻真理,这是其他动物没有的人类专属情感,而悲哀并非如此。莎士比亚深谙喜剧元素可以升华悲剧,反之亦然。也许正是莎翁悲剧中的喜剧元素使其作品达到了人类成就的巅峰。不言而喻,《哈姆雷特》的掘墓人、《李尔王》的小丑、《麦克白》的侍从对于这些名作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莎士比亚创作后期彻底摒弃了悲剧,认为悲喜剧乃人类生存状况最完美的镜像。黑色幽默在英国有悠久历史,始于乔叟,延续至今,其中历经狄更斯、王尔德、查理·卓别林和贝克特·赛缪尔,《无事生非》也是其组成部分。赛缪尔的著名诗句“屡败,屡战,更好地失败”很好地诠释了剧名的含义,在爱情和生活中没有比无事生非更黑的幽默了。

  我们力图挖掘《无事生非》的极致,而不是弱化情绪冲突和多变价值观以使故事变得圆润。《无事生非》没有明确背景地,唐·彼得罗貌似西班牙人,克劳迪奥是意大利人,道格培里也许还有贝特丽丝显然是英国人,而希罗的举止行为似乎脱胎于古典诗歌《希罗与勒安德尔》。这是一场无人受伤的战争。即使剧中有恶人,也已在中途退场。我们力图让莎剧隐藏的多种元素共存。我们没有落入一般导演的窠臼将剧情设置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我们既然能接受巴洛克绘画不设具体地点,为何不能接受巴洛克戏剧?我们致力展现巴洛克艺术的所有特质,包括夸张和超现实主义。这使得我们的版本鲜活而独特,这对TNT剧院至关重要,我们认为对莎士比亚亦然。另外,巴洛克风格的作品是愉悦的,是基督教艺术后的释放,充满娱乐精神。这是喜剧,我们期待观众欢笑。

  监视、诡计、欺诈和谎言并非意大利梅西那的专属,其它地区也如此,是生活的调味品也是社会运转方式。偶然听到的事才能相信,秘密打探到的东西才是真的,公开谈论的往往是谎言或诡计。即使是好人,只要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也会遵从这一惯例,如希罗和法兰西斯。这不是偶然或游戏,而是梅西那的生活方式,莎士比亚则以黑色幽默提升和戏剧化了这一切。《无事生非》是幽闭戏剧,伟大的反叛者贝特丽丝在男人世界里公开讲述自己的心情,晾晒痛苦。她最伟大的时刻是命令培尼狄克“杀死克劳迪奥”,那一刻她的目光已洞穿伪装,用平白的两个字在不公平的土地上呼唤公平。培尼狄克回应贝特丽丝并不完全因为他是贝特丽丝的情人,更重要的他是坚持真理和正义的反叛者。他告别单身汉的生活无需冒什么风险,但以决斗挑战老朋友则要冒死亡的风险,也是对以往自我更大程度的否认。然而莎士比亚扭转了剧情,让培尼狄克解了套。最荒唐的一幕出现了,道格培里和守门人澄清邪恶,迎回正义。一切归于和谐,唐·约翰被抓获并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人们从中学到了什么,亦或一切真是无事生非?这就是莎士比亚经典喜剧的高明之处:结论由观众决定。如果说悲剧的功能在于宣泄情感,黑色喜剧打动人是因为我们产生了共鸣并让我们自问那些琐碎的忧虑和自欺是否真是无事生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