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线女代言粤剧《花月影》 PK青春版《牡丹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5:19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花月影》剧照 《花月影》剧照
《花月影》剧照 《花月影》剧照

  新浪娱乐讯 3月15至16日,被誉为“南国红豆”的广东粤剧,将借近几年在新加坡、香港、澳门、马来西亚等地演出时颇受好评的《花月影》,首登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该剧由享誉海内外的粤剧知名表演艺术家红线女担纲艺术顾问,将以炫目唯美的舞台呈现,向京城观众展示粤剧不同于京剧、昆曲等戏曲门类的独有魅力。

  广东粤剧是岭南文化的艺术瑰宝,在2009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继昆曲之后“申遗”成功的第二个中国传统剧种。而与昆曲“申遗”成功之后,白先勇将其代言推出风靡大江南北的青春版《牡丹亭》相比,曾和梅兰芳比肩,被认为分别代表南、北戏曲最高水平的粤剧泰斗红线女,则早在2002年已为新派粤剧《花月影》摇旗助阵。

  《花月影》讲述清朝梨园女子杜采薇与青年军官林园生的爱情悲剧,由成立于1956年,被誉为“中国粤剧第一团”的广州粤剧团斥巨资打造,汇聚陈薪伊、高广健及粤剧名伶倪惠英等众多国内戏剧界的知名人士,是首部按照都市人的审美情趣打造、具有现代审美意义的粤剧,在主题开掘、演员表演、舞台呈现等方面都作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并对传统粤剧的表演程式和粤剧音乐进行了改革。

  与追求中国国画写真意境的青春版《牡丹亭》相比,该剧音乐上将琵琶、扬琴、南胡传统三件器与钢琴、交响乐融合在一起,舞台布景则大气磅礴、出奇逼真。此外,场幕之间不用大幕开闭,只用灯光变幻更换场景,仅灯光一项,投资便过百万。按红线女的话说,“古老粤剧披上华美新衣,亮耳亮眼”。 LY/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