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推出新现实主义年 五大导演12部剧全国巡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白瀛)国家话剧院2011“国话之春”演出季14日在京启动。今年的“国话之春”演出季剧目围绕“新现实主义年”主题展开,王晓鹰、查明哲、吴晓江、孟京辉田沁鑫五大导演的12部话剧将在3月至7月间在全国10余个城市进行巡演。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对记者说,这12部话剧包括《四世同堂》《这是最后的斗争》《简爱》《都市囧人》《向上走,向下走》《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哥本哈根》《霸王歌行》及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9部已经上演过的剧目和3部新创剧目,新创剧目包括王晓鹰根据奥斯卡获奖影片《烈日灼人》改编并执导的《深度灼伤》、孟京辉的新作《蝴蝶变形记》以及查明哲执导的关注社会底层人物生活的《问苍茫》,巡演城市有北京、福州、宜春、南昌、青岛、常州、合肥、深圳、东莞、温州、武汉、郑州、苏州、广州、上海等。

  国话将推出五大导演作品展示月,并配合作品展演举办学术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和观众代表,专题研究王晓鹰“诗化意象的现实主义”、查明哲“零零后现实主义”、吴晓江“新写实派现实主义”、孟京辉“新探索现实主义”、田沁鑫“当代新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说,国家话剧院今年提出的“新现实主义”,并不在于对现实主义戏剧原有传统进行改造或者超越,其针对性其实是指向现今戏剧舞台上时常可见的将现实主义“实用化”“庸俗化”倾向,指向将戏剧艺术变成简单宣传工具或者简单娱乐工具的现象,更直接地说是指向将戏剧演出仅仅当作获奖捷径或者挣钱捷径的现象。

  “戏剧艺术的现实主义首先应该建立在对生活、对社会、对人生深入开掘和深刻反思的文化态度上,浅尝辄止、虚张声势、低级趣味、媚钱媚俗,原本就应该是与现实主义无关的。”王晓鹰说,“新现实主义年”旨在表达严肃的艺术态度和积极的反思精神,表达对社会现实的真切关注和深入思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