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府井》四月公演 导演:讲历史更讲精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09:59  北京晨报
于震(左)入戏了 于震(左)入戏了

  晨报讯(记者 李澄)“《王府井》的本子给了表演二度创作酣畅淋漓发挥的极大空间,作为一部北京人演的北京戏,我们每天就像在研究原子弹一样寻找每一个‘爆发点’。”这是导演任鸣在昨天下午媒体探班时说的一席话。而编剧郑天玮更表示,“这是一部在北京人艺北京戏风格上更上一层楼的诗意的现实主义话剧,写的是一条街的精神,绝非纪录片。”

  昨天下午,记者在大剧院排练厅观看了粗排出来的四段“骨子戏”。第一段是群戏的“担保戏”,讲述王府井商街被烧后的一场高潮戏——“禄顶鸿”帽店少掌柜佟寿春带领众商铺掌柜以命担保,救出炒肝店老板蔡仙儿,堪称是扣人心弦、荡气回肠。仅仅排戏三天的于震不仅台词圆熟,人也已经完全入戏,对于佟寿春这个一身正气、侠肝义胆的商人的精神气质,表现得入木三分。

  随后又演了两段二人、三人的小场面戏和一段大场面的“赴死戏”。在“赴死戏”中,王劲松饰演的太监喜爷用他“这条没有根的命,换这条有根的街”,与佟寿春之子安康双双赴死,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太监这类反面形象的单一印象。

  表演结束后,任鸣对记者表示,目前这部戏还在“搭架子”阶段,“架子还没有搭完,所以剧组的精力还没有放在排戏上,相信到4月19日正式公演时,会打磨得更精细。”他还介绍说,“今天看到的四段都是悲剧戏,但其实这部戏中也有很多喜剧戏,可以说是大喜大悲、张力非常大的一部戏。从一条商街看一个民族的精神,有着超越时空的永恒和荡气回肠。”对于演员,任鸣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就拿‘王爷之死’一段,当年王爷娶走了佟寿春的心上人,而今王爷将死,却把妻儿托付给了佟寿春这个一辈子的死对头,佟寿春原本应该早早就说‘我应您!’但于震坚持要求放在最后说,那句话的分量一下子加重了很多。”编剧郑天玮在解释她的“诗意的现实主义风格”时打了个比方,“就像齐白石的画,‘写意的白菜、工笔的蝈蝈’,写意与写实相映衬,重在精神的表达。”

  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