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府井》不讲发家史 编剧:剧本借的少躲的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6:00  北京晚报
《王府井》剧照 《王府井》剧照

  4月19日至5月3日,国家大剧院全力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王府井》将正式上演。昨天,记者在大剧院地下三层的排练厅里,有幸提前看到了《王府井》的精彩片段,虽然表演部分只占全剧的五分之一,也没有灯光和舞美的配合,男主角于震更是刚刚进组三天,但演员们扎实的舞台功底和极具张力的戏剧结构、台词,还是能让人感觉到强大的震撼。

  《王府井》是一部从辛亥前夜的1910年直至2010年跨越百年的恢弘剧作,分为上下部,这次公演的是由郑天玮编剧、任鸣导演的上部,最后将时光定格在1948年。四幕大戏浓缩了大清王朝、民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前夜四个沧桑变幻的时代。全剧以王府井金街上仗义正直的“禄顶鸿”帽店少东家佟寿春为主人公,以帽店之动荡变迁为情节线,并辅之以清朝王爷、宫内太监、社会投机派、各色商主等人物的命运起伏,勾勒出一幅幅北京人的精神肖像。

  导演任鸣:二度创作酣畅淋漓

  《王府井》是人艺导演任鸣的第66部话剧作品,也是继《北京大爷》、《北街南院》、《古玩》等之后,他的第10部“京味儿”作品,昨天在排练现场的他显得比以往活跃许多,主动给记者讲述故事情节以及创作想法,言语中充满激情。在之后的采访中任鸣坦言,这种纯粹自发的激情来源于深深的北京情结,“我从小生在北京,家就住在史家胡同,工作的地方在王府井大街,从小就在王府井附近玩,还记得小时候在东安市场买东西时抓小偷的情景呢。对当时北京最大的两条商业街,一条王府井一条西单,每家店铺都如数家珍。”正是有这样浓厚的个人情感,任鸣在导演《王府井》的过程中经常灵光闪现,用他的话说,“二度创作酣畅淋漓”。

  在昨天的片段表演中记者发现,从演员的表演风格和台词上看,《王府井》与北京人艺的著名剧作《茶馆》《天下第一楼》等同属现实主义风格,但任鸣却不这样认为,“《王府井》与传统的京味儿现实主义戏剧有很大区别,运用了很多表现主义和象征主义的手法,比如剧中的‘匾爷’就是个半人半仙的角色,这一百年来,他一直在刻匾,他自由行走于王府井百年历史长河中,见证了每一家商户的起起落落,他会在剧情中跳进跳出,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其实任鸣说的象征主义风格很多都体现在舞美设计上,而昨天舞美部分还未曝光,也就无法全面体会《王府井》与众不同的气质。据任鸣透露,此次舞美总设计高广健的想法非常独特而大胆,360度旋转的舞台设计不仅能完成大容量、高密度的场景转换,还寓意着城市格局的改变和王府井的变迁。最具看点的当属1912年在王府井大街上曾发生的一场大火灾。

  编剧郑天玮:“编”剧本借的少躲的多

  著名女编剧郑天玮并非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但她写出了《古玩》这样京味儿十足的剧本,这次被大剧院“命题作文”创作京味儿大戏《王府井》,郑天玮坦言,她本以为关于王府井这条百年老街的历史应该有很多的资料记载,结果跑遍档案馆才发现素材少得可怜,只有一些账本和店员的一寸小照片,仅有的一点故事并无太多创作空间。郑天玮硬着头皮开始“编”剧本。创作期间郑天玮无数次来到王府井寻找灵感,从日升到日落,从白天的喧闹到夜晚的宁静,郑天玮突然感到王府井这条街仿佛是一个神明,所有的商家和顾客都是过客,“有时候站在王府井的大街上会心惊肉跳,感到有很多我看不到的生命在身边沸腾着,就像我剧本中的那些人物,我觉得他们不是我编出来的,他们的命运都不是由我来安排的,而是活生生的存在”。

  有那么多经典京味儿剧在先,如何让《王府井》与众不同?郑天玮给自己定了个原则,绝不能写成一个店或者一个人的发家史、创业史。于是人们可以在《王府井》中看到帽店、炒肝店、鞋店等很多店铺中的很多人,剧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就有30多个,核心人物也有七八位,可以说是一部极为宏大的群像戏。郑天玮把这种结构形容为绘画中的“点彩”,以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创造王府井这条大街的整体形象。有人问郑天玮会不会借鉴《茶馆》、《天下第一楼》等剧的创作方法,她坦言借的东西少,反倒是躲的东西多。

  本报记者 罗颖文

  精彩提前看

  担保戏:王府井商街被烧后的一场高潮戏。“禄顶鸿”掌门人佟寿春带领众商铺掌门人以命担保,救出炒肝店老板蔡仙儿,扣人心弦,荡气回肠。

  赴死戏:佟寿春之子安康杀了日本人的马,日本人让佟家以命抵,并要求把匾改成日文,太监喜爷在日本人面前挺身而出,用他“这条没根的命换这条有根的街”,与安康双双赴死,场面催人泪下。饰演太监的演员王劲松表现出彩,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太监这类反面形象的单一印象。另一个关键角色“匾爷”也有如神来之笔,是舞台上最独特、最自由的人物。

  情感戏:这部戏里唯一的感情线索是佟寿春和云儿的感情戏,一对自小青梅竹马的男女,却无法长相厮守,最终只能被王府井这条又宽又长的街相隔。情感戏虽然不是《王府井》的情节主线,却是展现金街上世代生活的人们不可或缺的精神线,更是全剧一个特别亮点。

  赔罪戏:经历世事变迁,佟寿春和王爷这对曾经的情敌与对手在狱中聚首,两人以水代酒回忆往昔,曾经的恩怨情仇都烟消云散,王爷为表歉意甘愿自己也受一次胯下之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