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情话紫钗》排练场 古今穿越台词大胆犀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09:31  深圳商报
《情话紫钗》排练照,摇滚乐手出身的何超仪在戏中大展歌喉。(孟迷摄影) 《情话紫钗》排练照,摇滚乐手出身的何超仪在戏中大展歌喉。(孟迷摄影)

  深圳商报记者 于 雪

  什么是全剧场戏剧?如何以粤曲勾兑百老汇?《无间道》编剧会写出什么的舞台剧?即将于4月1日登上深圳舞台的《情话紫钗》由香港戏剧教父、黄秋生尊称为“恩师”的毛俊辉复出执导,近日成为城中文艺青年们的话题。上周五,本报记者赴港前往舞台剧《情话紫钗》排练现场,欣赏了《花前月下》、《床戏》、《爱情保险》和《咖啡店》四个片段,并与谢君豪、何超仪等主创进行了一番对话。

  粤曲是药引

  《情话紫钗》由粤曲经典《紫钗记》而来灵感,假如那个一往情深的从一而终的霍小玉活在现代会怎样?这就是毛俊辉要探讨的问题。在排练现场,导演给记者们看的第一个片段就是胡美仪和潘志文表演的《花前月下》,被抛弃的霍小玉独守3年空窗之后,与恋人重逢时,竟然认不出对方,在花前月下这般的良辰美景,然而已经恍惚抑郁的女人显得倍加凄清,那份冰冷彻骨的孤独,在叶锦添设计的大红色戏服衬托下愈加突出。

  “古代的坚贞爱情好像离我们很远,但真正的爱是存在的,是需要学习、复出的,这样的爱情观放在现代会怎样呢?这两个人同样要接受各种挑战。我的想法是,无论做什么戏都要给现代观众看。”毛俊辉说,形式的把握是这个戏最难的部分:“一些实验剧常常会生搬很多经典里的东西,把这些古代的元素一一放在台上;而我改编了音乐、服装、造型,是想把它们结合起来、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而不是做一种形式。”

  “香港粤曲小调皇后”胡美仪和潘志文这对搭档表演的粤曲,经过改编,将原剧每句对白都改成了唱词,纵使没有听过粤曲的人,也能听得字字分明,显见他们的功力所在。这个戏在香港已经演了两轮,但是毛俊辉导演对细节的要求依然非常完美主义,在排练中,两位演员最后的一个相扶的动作,就反复排了四五遍。“传统和实验不用分,觉得对的,就放在一块”,在美国做足各式各样的主流戏剧、实验戏剧后,毛俊辉如今在探索华人传统文化、戏曲与话剧的结合方面很感兴趣。

  现代戏是猛药

  如果说粤曲是药引,那么接下来记者看到的三个现代部分的片段,就是一味直击我们心底最脆弱之处的猛药。三角恋冲突的《床戏》、调侃恋爱无长期的《爱情保险》和男女初识互相试探的《咖啡店》作为该剧的现代部分,在一种利益交易的情境里展开,导演希望在如此“讲求速度和结果”的商业社会环境下让现代人反思“我们是不是完全忘记了自己在追求什么样精神”。这部分的台词由《无间道》编剧庄文强麦兆辉操刀,“爱情到最后不过是两个人的相处”,“今时今日在这个地方,能够讲两个钟头真话的人,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因为无承诺无将来,反而更加刺激”……诸如此类令每个有过情感经历的都市男女会心一笑。

  排练场虽然不是正式演出的舞台,但也可管窥一斑。只见舞台上忽古忽今,音乐上忽中忽外,时间跨度大,空间变幻多,呈现多种艺术媒介综合互动的动态平衡。每一个定格的画面,是精致的图景;每一轮流动的场面,也是艺术的图景。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推拉挪移,全都靠人工操作的黑色背景板,颇有新意。

  谢君豪与何超仪配合默契,几乎不用按剧本来,导演也放心,让他俩自由发挥。“其实不是我们找到的答案就是最好的答案,观众都有关于爱情关于生活的疑问,戏剧不在于解决问题而在于提出问题。”谢君豪说,“他面临的问题我都有面临过,他经历过的心路历程我也有经历过,所以关于生活,我没有什么建议,你们来看,你们自己找答案。”他赞赏何超仪“很有型,爆发力强,感情充沛。”

  何超仪自称找到解药

  作为金马影帝和香港话剧团首席演员的谢君豪演技自不必说,何超仪当天与剧中扮演她与谢君豪之间第三者的二重唱段《床戏》相当具有张力,既有同爱一个人的共鸣,又有各自的纠结与挣扎,两位女子一个简洁朴素,一个性感奔放,制造了一幅旖旎的画面。

  何超仪并没有想象中的酷,任何时候与记者的视线对上,她都会绽开大大的友善的笑,像个有些羞涩的孩子。排练那场需要她唱歌的“床戏”时,对记者用唇语说“好紧张”。她坦率地说,第一天来剧组,还对本子里很多感情观并不认同,但是两轮演出下来,过去在感情上没有想得通的东西,不懂的东西,这次学会了,想通了。所以她的先生很支持她来演戏,两人也因此而少吵架。

  “我是来学习的,因为没上过演艺学院,所以舞台剧可以让我最大限度地学习到东西,这是我非常幸运的地方,把所有其他工作都停了。”回想跟谢君豪从不认识到现在成为朋友,“他最早来,最晚走,我每天也学到很多东西。”她也不讳言,自己会将家里所有的不愉快都忘掉:“不论家里发生任何事,一样要集中,要忘记一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