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浪漫春天里的艺术节 “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启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10:2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黄维)由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第十一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将于4月27日至5月27日在京举办。

  作为国家级大型综合国际艺术节和亚洲地区最大的春季艺术节,“相约北京”联欢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十年来,共有来自世界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艺术团体和30000多名艺术家先后在“相约北京”的舞台上精彩亮相,为中国观众奉献出世界文化的饕餮盛宴。经过十年的积累、沉淀,“相约北京”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品牌,获得了国内外艺术界和广大公众的认可,在北京打造世界城市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十一届“相约北京”以“浪漫春天里的艺术节”为主题,节目精彩丰富,亮点突出。澳大利亚是今年的主宾国。开幕式演出为澳大利亚国家歌剧院知名艺术家与中国京昆名家联袂演绎的“中澳之夜——歌剧对话京昆”。作为在世界著名的悉尼歌剧院驻场演出的剧团,澳大利亚国家歌剧院此番携歌剧精粹来华,与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金喜全等京昆名角同台献艺,歌剧首次对话京昆,东西方艺术交相辉映,构筑“相约北京”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这台别开生面的开幕式演出将由中国中央电视台和澳大利亚国际电视网络向全球播出。作为主宾国活动,艺术节期间,中外朋友还会欣赏到一系列澳大利亚顶级艺术家的表演。其中包括:钢琴家莱斯利·霍华德(Leslie Howard),奇异果剧团(Strange Fruit),澳大利亚“米新德普罗特罗”(Misinterprotato) 乐队爵士三重奏、以及尼克·菲利普斯(Nick Phillips)北大演唱会等演出。

  在本届“相约北京”的30余个项目中,包括美国杨百翰大学室内乐团、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韩国现代舞团等在内的多个艺术团体将前往上海、广州等城市进行巡演。

  本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分为音乐、舞蹈、戏剧、广场联欢、展览等板块。古典音乐方面,有芬兰国宝级合唱团体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被公认为李斯特权威的著名钢琴家彼德利兹和莱斯利·霍华德独奏音乐会,拥有近60年历史的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新西兰奥蒂亚青年交响乐团音乐会。流行音乐方面,滚石30周年北京演唱会、“音乐诗人”李健作品音乐会,邓丽君金曲典藏之夜,都将是非常令人期待的演出。

  舞蹈板块,由中央芭蕾舞团上演的《红色娘子军》作为活动闭幕式,是此次“相约北京”舞蹈板块令人兴奋和期待的亮点。演出由高水平的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形成200人演出阵容,创近年来《红》剧最大规模。莫斯科大剧院和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艺术家带来了经典芭蕾舞作品,还有塞尔维亚国家芭蕾舞团表演的《奥菲欧》,俄罗斯车臣国立舞蹈团的《维尔克人的天空》等重量级演出。本届“相约北京”还特别邀请了俄罗斯托戴斯现代舞团、波兰华沙大学民族歌舞,阿塞拜疆舞蹈团,喀麦隆国家舞蹈团等颇具民间风情的舞蹈团。

  戏剧板块,赖声川、王伟忠、林兆华三名著名的戏剧人将带来《他和他的两个老婆》、《疯狂电视台》和《老舍五则》。此外,首次加入“相约北京”的至乐汇小剧场话剧《单身男女》也将吸引众多年轻的话剧粉丝。

  本届“相约北京”的广场节中节项目充满了激情与活力,草莓音乐节、“序”北京电子音乐节、朝阳流行音乐周每年都吸引众多的年轻人,早已成为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流行音乐派对,今年将得以延续和丰富。另外,“中医针灸”于2010年被批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了更好地传播这一传统的中医治疗手段,今年“相约北京”期间将举办“地坛中医药文化节”等主题活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