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鬼才对弈本土新锐 林奕华何念角逐年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18:13  天天新报
李心洁 李心洁
张艾嘉 张艾嘉

  国内首个商业戏剧奖项“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去年首颁, 近日又正式公布2011年度大赏的入围名单。田沁鑫《四世同堂》,赖声川、王伟忠的《宝岛一村》及毛俊辉的《情话紫钗》就“瓜分”了八个奖项的十项提名,而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与上海本土青年导演何念双双入围本次大赏最重量级奖项——“年度人物”,最终的奖项归属将在4月20日晚举行的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现场揭晓。

  此次公布的9大奖项26个入围名单中,仅《四世同堂》、《宝岛一村》、《情话紫钗》三台大戏就占据了其中的8个奖项10项提名。这三台大戏分别来自北京、香港、台湾,各接着地气,表达强烈的地域归属与文化认同,是一座城市的生活秀、人物志、风情画、浮世绘。

  以“城市三部曲”收官之作《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获“年度最佳编剧”提名的“才女掌门”张艾嘉更是编导演歌多面发展的全能艺人。剧本耗时近一年,二易其稿,是一部凝结了张艾嘉丰富情感与人生智慧的女性微型史诗。导演林奕华评价道:“张姐的剧本内藏玄机,台词与脉络彼此呼应,需要静心才能领略其中精妙。然后你会发现,天使与魔鬼都在其中。”

  虽然张艾嘉之前曾多次问鼎香港电影金像奖与亚太影展的最佳编剧,但在戏剧领域获得此项提名尚属第一次。获知入围后她非常高兴:“记得去年导演(林奕华)曾到上海领过这个奖,当时他回来后就给我们看过他的奖杯,还很得意的样子。没想到今年我也获得了提名,真的好开心。”而得知自己心爱的女弟子、剧中“宝贝”一角的扮演者李心洁也入围了“年度戏剧舞台新人”后,张艾嘉半开玩笑地问:“她为什么不是最佳女主角呢?”一谈起自己的两个女弟子,张姐就抑制不住欣喜:“没有人比心洁更适合这个角色了。她的表演令人心仪又心痛,因为所有的感情都是真实的。我的这台戏就是为她而写的。”

  ○朱  渊

  现代戏剧谷2011壹戏剧大赏入围名单

  ◆年度大戏           

  入围名单:《四世同堂》

  《宝岛一村》 

  《资本·论》

  ◆年度时尚戏曲

  入围名单:《情话紫钗》

  园林版《牡丹亭》 

  《问君安》

  ◆年度最佳制作人

  入围名单:王伟忠《疯狂电视台》

  李  东《四世同堂》

  王德顺《我爱桃花》

  ◆年度人物

  入围名单:何  念   林奕华

  ◆年度最佳导演

  入围名单:赖声川《宝岛一村》

  田沁鑫《四世同堂》

  谢念祖《疯狂电视台》

  ◆年度最佳编剧

  入围名单:邹静之《我爱桃花》

  张艾嘉《远大前程》

  麦兆辉庄文强

  《情话紫钗》

  ◆年度最佳男主角

  入围名单:谢君豪《情话紫钗》

  徐  峥《资本·论》

  王耀庆《远大前程》

  ◆年度最佳女主角

  入围名单:丁美婷《驯悍记》

  秦海璐《四世同堂》

  梅  婷《我爱桃花》

  ◆年度戏剧舞台新人

  入围名单:何超仪《情话紫钗》

  万绮雯《寻人启事》

  李心洁《远大前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