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一梅解读另类的爱:请把《柔软》当文艺片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13:1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5月5日、6日,孟京辉《柔软》要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还是全国巡演第一站演出。《柔软》编剧廖一梅在话剧演出前,一如既往想和观众聊聊,“一直担心,会有观众把《柔软》的剧情当成噱头看,其实从本质来说,观众应当把《柔软》当作一部文艺片来看,它更适合那些有着柔软和开放心灵的观众。”

  《柔软》是廖一梅“悲观主义三部曲”中最为另类的一个,虽说它与爱情有关,但又与人们通常所说的“爱”南辕北辙。

  而廖一梅对于《柔软》的精神内涵是这样解释的,“柔软,是珍贵而容易受到伤害的状态。在生活中,你可能会觉得只有个别的人才会碰上某些问题,但这只能说明有些人的问题被你看到了,大多数人很聪明地不被你看到,没问题肯定是虚假的。谈起这个戏,我总是想起一句话,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我们大多数人都在寻求如何巧妙地度过一生,其实巧妙没有任何意义,它可能会让你躲过一些坑,却不能让你与生活真正接触。现在人人都在崇尚生存技巧和成功学,我倒觉得笨拙地度过一生更好,我剧中的三个人也是这样,他们都不善于巧妙地度过一生。我想《柔软》这个戏就是要剥掉你从小为自我保护建立起来的外壳。”

  这些话廖一梅一句句“潜伏”进了台词里。这些犀利的台词,孟京辉在《柔软》排练期间就摘了一些放到自己微博上,立时引起网友热议。当时话剧还未上演,《柔软》的剧本已经先火了。等《柔软》正式亮相的时候,瞬间风靡京城,五场演出场场爆满,票房超过两百万元。之后的二轮公演,开票就预售一空。

  《柔软》在杭州,孟京辉一点不操心。在这个城市,文艺青年们已看过好几轮《恋爱的犀牛》《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孟京辉说,《柔软》会给观众新的观剧体验。本报通讯员 南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