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壹戏剧大赏“吸星”有术 颁奖礼4月20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14:32  新闻晨报
赖声川 赖声川
李国修 李国修
李立群 李立群

  晨报记者 邱俪华

  一年一度的沪上戏剧盛事“现代戏剧谷2011壹戏剧大赏”的入围名单昨日公布,华语戏剧界、文化界、时尚界的各路精英榜上有名,最终的奖项归属将在4月20日晚举行的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现场揭晓。昨天,主办方透露,颁奖当晚,各路明星齐齐到来,现场助阵。

  汇聚各地星光

  中国戏剧界风云人物此番将齐聚上海,包括导演林兆华、现代舞大师林怀民、现代戏剧谷工作室签约导演孟京辉田沁鑫、何念,以及台湾剧坛巨擘——赖声川、李国修、李立群、金士杰、香港“桂冠导演”毛俊辉等,而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第一届大赏“年度最佳导演”得主林奕华、编剧邹静之等也将“赴宴”。

  演员方面则有秦海璐郭涛徐峥陶虹梅婷廖凡,香港“戏王之王”詹瑞文、金马与金像奖双料影后李心洁、“话剧狂人”谢君豪、香港影视红星何超仪、台湾实力派演员屈中恒、万芳、刘美钰,资深艺人万绮雯、唐从圣、王耀庆、陈志朋、杨祐宁等,当晚,他们将共同见证这一戏剧盛事。

  网罗大戏小戏

  在此次公布的9大奖项26个入围名单中,仅《四世同堂》、《宝岛一村》、《情话紫钗》三台大戏就占据了其中的8个奖项10项提名。这三台大戏分别来自北京、香港、台湾。    采访中,评委们表示,无论是这三部大热门还是众多的入围作品,都投射出2010年中国戏剧已经改变了以往的弱势形象,以一种高强度的精神内核与审美统摄力,掀起跨界混搭的风尚,各个领域的人才不约而同涌向舞台:从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到香港电影《无间道》编剧麦兆辉庄文强的梦幻组合,从实力派影星李心洁、何超仪到“金牌影视编剧”邹静之……他们的加盟,令一整年的中国戏剧舞台精彩纷呈。

  提携才女型男

  由“国内最具才情的女导演”田沁鑫执导的国话全明星版《四世同堂》,被誉为去年“全球华人不可错过的年度文化事件”,而以“城市三部曲”收官之作《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获“年度最佳编剧”提名的张艾嘉,更是个多面手。这是张艾嘉首次获得戏剧领域提名,得知自己入围,她非常高兴:“记得去年导演(林奕华)曾到上海领奖,他回来后就给我们看奖杯,很得意的样子。没想到今年我也获得提名,真的好开心。” 

  本次大赏的重量级奖项“年度人物”的入围名单颇受争议,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与上海本土青年导演何念,皆是大众流行文化义无反顾的实践者。现代戏剧谷艺术总监荣广润认为:“他们有能力在一台充斥着时尚元素的剧作或一个被小说、影视作品重复多次的通俗故事中,保持自己的风格,不忌流俗又不失水准,雅俗共赏。如果说《四世同堂》、《宝岛一村》这样的作品令商业戏剧能在坚守中成长与成熟,那么林奕华与何念则代表了商业戏剧的另一种可能——在随俗中变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