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四世同堂》陶虹:誓死捍卫胖菊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14:35  深圳特区报
陶虹饰演“胖菊子” 陶虹饰演“胖菊子”

  由国家话剧院精心打造、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众多实力派演员参演的老舍经典名著同名话剧《四世同堂》,去年在深圳保利剧院首演时就曾相当火爆,一票难求,很多深圳文艺及戏剧爱好者都没能有机会欣赏到演出。

  3月29日、30日一连两晚这部经典话剧将在保利剧院再度上演,鹏城观众又有机会大饱眼福领略到大师手笔下昔日北平小羊圈胡同的陈旧记忆。据悉,为了增强深圳观众的参与感,演出需招募一个男孩小演员,出演剧中祁家第四辈“小顺子”一角,根据剧组提供的剧本和录像组织台词和形体训练,参加演出团体在当地的演出。

  一部适合从远处观赏的话剧

  《四世同堂》是老舍的一部经典小说,作品通过日本侵华混乱时期北平城中小羊圈胡同里祁家、冠家、钱家三家人所发生的变迁之事,生动反映了战乱时局的动荡在邻里间给人性和思维带来的启迪与扭曲。导演田沁鑫把这部老舍的长篇巨作首次搬上舞台却把原著的精髓把握得较好。人物的个性、大国和小家的关系,大背景下人物的命运都原汁原味地搬上了舞台。除了用大气精致的布景和充满调侃的台词展现出一幅原汁原味的老北京社会生活画卷之外,田沁鑫还从原著小说中抽丝剥茧般提炼出大赤包、胖橘子等人登峰造极的实用主义精神,和以祁瑞宣为代表的理想主义者。随着剧情的发展,声色犬马与凄风苦雨的对比越来越显露出其当下意义,让观众们在剧场中体验到了“笑中带泪”的感觉。

  这出大戏的舞美同样是不拘一格,老北京四合院的围墙随着剧情的展开,不断在院里院外转换,负责推动围墙转换场景的就是演员们自己。而远处的水彩原画的大布景也随着天色以及大情境变化不断转换,坐在后排的观众发现,演员们也好似这个四合院胡同里的一幕布景,整个舞台弥漫着好似画卷的老北京风土人情,即便坐在偏后座位的观众也感受到了来自舞台的爆发力。

  陶虹——“誓死捍卫胖菊子”

  陶虹在剧中饰演祁家二孙媳妇胖菊子,是个目光短浅刁钻小气的家庭妇女。在舞台上极少出演配角的陶虹对这个角色情有独钟:“在大多数导演眼里,我的形象已经被框定了,很少有导演会愿意找我去尝试这么个角色,所以很珍惜。排练时朱媛媛也觊觎过胖菊子,劝我‘你这么瘦怎么演胖子,咱俩换吧’,但我誓死捍卫这个角色!”

  但这个“刁钻的胖子”也让陶虹遭遇了从艺以来的最大苦恼。“我演话剧从未如此艰难地去寻找一个角色的感觉,因为瘦人是很难体会一个胖子的感受的,排练时天天穿着厚厚的戏服满屋子乱走找感觉,到最后反而把自己累瘦了。”虽然陶虹的戏份并不算太多,但在每一场戏中表演都非常出色,尤其和祁家老小闹翻的一场戏更是博得全场掌声。

  邢佳栋拉着黄包车满场跑

  话剧《四世同堂》中,邢佳栋饰演的小崔是个不得不提及的角色,他不算这出话剧的主角,然而他却获得了观众数次单独的掌声,这掌声是给予邢佳栋、给予“小崔”这一人物最大的褒奖。

  小崔,一个以拉洋车为生的普通劳苦大众。然而,小崔又是那样的不普通,他爱憎分明性格刚烈,他对夸夸其谈的冠晓荷报以不屑、对善良坦诚的祁瑞宣充满敬意、对缝制日本军服的邻居破口大骂,对食不果腹的妻子许下承诺,对遭受迫害的小文夫妇舍命相助,这些一个个精彩的点串联起来,邢佳栋赋予小崔这一人物透彻的灵魂,将其满载着诚意呈现给观众,无愧于观众数次热烈的掌声。

  招募祁家第四代“小顺子”

  在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中,小顺儿和小妞子两兄妹是祁老人的曾孙、祁天佑的孙子孙女、祁瑞宣和韵梅的一双儿女。两个孩子是祁家“四世同堂”之第四代的体现者,对维系这个老式的中国传统家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小顺子在战争中得以存活、成长。很多时候,是这个小孩子给予了祁家的大人们活下去的理由,是希望的象征。

  “小顺儿”在剧中和太爷爷有多次互动,戏份虽然不重,但上台时间也足有20分钟。剧组表示,原著的故事发生在老北京城的小羊圈胡同里,又是在北平沦陷时代,因此小演员要求体型偏瘦,说话最好能带点北京味儿,练过绕口令、会说儿化音者尤佳。最重要的是“小顺儿”是个孩子,他可以有表演经验,但一定要有天真本色,身上不能有“星味儿”,不怯场是上台的基础,同时也是一次绝佳的锻炼机会。

  话剧《四世同堂》

  演出单位:中国国家话剧院

  演出时间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20:00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20:00

  演出票价:880元、680元、580元、380元、280元、180元、80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