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祖宗》瞬间黑暗留给观众无限回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21:19  新浪娱乐

  文/任冰

  2009年秋天的繁星戏剧村,音乐剧《如果我不是我》 让我在贰剧场屡次泣不成声,也让我记住了青年演员孙博、郑磊这两个名字。

  2010年秋天青戏节的台湾戏剧单元,话剧《这一夜,Women,守岁》让我在老旧的国家话剧院小剧场里默默地泪雨滂沱,也让我记住了台湾导演李宗熙这个名字。

  李导演的新戏《我的祖宗十八代》是一部在中国历史的大背景下展现小人物的多舛命运和爱恨情仇的戏。它总是让我想起另一部我喜的话剧《马前,马前》。有所不同的是,后者侧重于对北京传统文化的回归,而《我的祖宗十八代》这部戏则重点在表达感情。演员的精彩表演、历史上桃园三结义的传说,以及写满了各个朝代名称的精美的舞台背景……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表达这种兄弟深情的世代传承。

  演后谈阶段,有位观众说戏的结尾孙博拉剧场电闸那段似乎欠妥,让之前成功煽起来的感情一下子全降下来了。果然一千个观众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我反倒是觉得这部戏的结尾是最精彩之处。之前的深情经过“世世代代”的积累和逐步烘托,让我在流泪之余对他们三人之间的故事模式已有所预期,而孙博在恍惚中看到的他们缘分已尽的下辈子,则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今生今世因缘未了,让我们来世再续!孙博为了下辈子还能和二人在一起做兄弟,宁愿这辈子欠下兄弟们的,于是在三人登台前拉下了剧场的电闸,在瞬间黑暗下来的安静中,留给观众无限的回味,以及对他们三人来生的想象,这样的结尾实乃李宗熙作为编剧的神来之笔,十分出彩。

  由于没有经历过文革十年的文化断裂,台湾人较之大陆人更为传统,台湾的编剧、导演也更倾向于从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中去“寻根”。无论是现代戏《这一夜,Women,守岁》中表达的亲情、母女之情,还是“古装戏”《我的祖宗十八代》中表达的友情、兄弟之情,都和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所谓白领职场减压爆笑爱情商业喜剧有着天壤之别。感谢李宗熙导演两次带给我的从来不曾有过的感动,谢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