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祖宗十八代》剧情很顺无bug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21:28  新浪娱乐

  几个被伐的就剩下桩子的树墩子,一棵虚拟的桃树,三个兄弟,一墙的枝叶,一背景幕的朝代名古汉字,5000年的历史、十八代的因果轮回……

  《我的祖宗十八代》在第一次看到了这个话剧的名字时,我不禁莞尔一笑,朦胧间已猜到了这出戏绝对不是骂人的戏。名字起得也许是噱头吸睛、也许是穿越戏,但绝对没想到骂人。尽管在戏里戏外无数的人自我或与导演讨论“祖宗”是否是骂人的词,但小编要说的是,同样是一部红楼梦,有人从中能看出建筑学、有人看出的是文学诗词歌藻、有人看出的是传统历史、有人看出的又是政治权力更迭、还有人看出是淫秽、gay与男盗女娼。这才是这个时代的症结:万事万物,给你自由,你随便yy,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心中有佛即是佛。一切缘自你的内心和世界观。

  曾在2010年北京青戏节看过台湾李宗熹导演的《WOMEN这一夜守岁》,感觉就是一种文化一种亲情一种普普通通又催人泪下的文化底蕴。他会透露些淡淡的忧伤,他会给人点清如水的温情、他会在细微处搞笑、又在跌宕起伏间牵动你的心灵。这次,李导也依然没让观众们失望,他带给我们的是兄弟友情、是诺言的守护、是历史的蜻蜓点水、更有透露着人类渺小与命运飘零的无助。总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你认真也罢、随性也好,他都在那里,不悲不喜。就像是台湾的很多文艺片:海角七号、艋舟甲……这些台湾的艺术让人感受到的是人味儿,而不是假大高空全、不是铜臭,更不是号称文青又爱孔方兄般的虚伪时代知性男女。

  第一幕的热身:三个朋友的“老男孩”之梦,三支筷子兄弟?

  几个木桩子,插着大刀……几个不好看但讨喜的大龄文艺男青手捧吉他,练着歌……

  用箱琴吉他伴奏《朝代歌》,沧桑的哼唱,插科打诨的告诉观众:你可不许接电话、不许吃东西、不许拍照啊。有点相声定场诗招呼大家开始了的意思。

  三个老男孩在准备上台演出着。他们磨合的似乎还不够好、他们有点紧张,但是他们总归还是要上台。三个人按顺序上台,2个上去了,最后一个在等什么?他说:他在昨天做了一个梦:梦见了兄弟三个,如果同时上台表演成功,就会缘分已了。他们要探究生命的真谛,真相的终结,然而正如墨菲定律所言,该发生的总会发生。真相知道才是真正的痛苦开始。

  于是,他们探究三人恩怨的生命轮回开始了。这辈子一个亏欠另外2个兄弟的,那上辈子是谁欠谁呢。

  李导儿在剧后谈时说:曾在西藏有过一次深度游。从他的眼神中,发现他似乎感悟到了某些冥冥中的未知。在他的只言片语中,所看到的是他对此的诚惶诚恐、对那些生命与艺术的尊重与严谨风范。

  清朝的太监与天地会,辛亥革命,大唐盛世,三国,五代十国……

  发现其实他们的每代人生都要有一个重要的关键点,就是要有一位通灵的巫师或者算命先生的帮助。一代一代的恩怨、一代一代的心结,沧海一声笑,看着台上的嬉笑怒骂,现实中的过往似乎也不那么尖锐刺人了。果然,历史和别人的经验可以为镜。

  有的时代他们是兄弟、有的时代他们是敌人、有的时代他们又是父子……还有时他们是三只狗,是流氓、是女人……我不禁为导演赞叹。社会的腌臜面至少需要能通过艺术表现被辛辣的讽刺,谁也不都想着只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包装成圣母玛利亚其实就是个市侩。说别把三个连到一起说的意见就是狗屁。

  最终评分:

  演员:100分。三个男演员三种风格,有沧桑型、有可爱犯贱型、有“秀才gay”型,表演拿捏的惟妙惟肖。台词、语言节奏清晰准确到位。

  舞台道具:100分。背景墙的无数朝代的古汉字体,魏蜀吴三个字还能闪亮,透出简约的用心。木桩子能插住大刀有创意,我开始还以为是半截的刀钉在上面的。服装:随着朝代变换,有革命军的、有五代十国黄巾军似的……灯光追光到位、伴奏音乐,有童谣、有木吉他、有翻过来用就是琵琶的小心思,都很可爱。

  剧本:100分,很顺无bug。有友谊、有亲情、有嘲讽、幽默又冷酷。

  小建议:节奏是否可以更快慢鲜明一些。

  wofo小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