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祖宗十八代》没魂 导演急于求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21:35  新浪娱乐

  也不知道是因为春节闹的,还是自己对看戏这事越来越挑,总之是好久没看话剧了。

  在年初看了一些2011年的话剧作品排期后,老实说能让我提起兴致非看不可的新戏几乎没有。对《我的祖宗十八代》的关注完全起因于三位我很熟悉的主演。

  三个现代人在各路神仙的指点下,层层深入找回了自己的前世,明白了此世的缘由。不管他们的身份是革命者、是妓女、还是一条狗,也不管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兄弟、是父母、还是敌人。我想导演一定是信佛之人。佛家讲究六道轮回,几世因果。善恶终究有报。缘起缘灭终究有因。人虽死,但是灵魂却跟着重生。而祖宗,则是繁衍生息代代相传。完全的两码事。所以很不明白为什么这部戏名字叫做《我的祖宗十八代》,跟宣传时作为噱头的所谓穿越,更是八竿子不挨边。

  这部戏的创意很棒,利用前世巧妙地讲述了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种种,不管何种缘分都应好好珍惜,把握当下。我个人认为在篇幅上有点太过罗嗦,其实如果只展现回到上一世,把这些要素穿插进去,把整个主旨讲明白就够了。里里外外追溯到那么远,说穿了还是一回事。脑子里素材太多,想展现的太多,温情、笑料又都想放,结果导致流于形式,把整部戏都充散了,是很多戏都常见的毛病。

  如果把其中的一世情缘掰开了揉碎了讲细了,应该会更有看头。比如五代十国和三国两个段落,都足够可以好好的铺陈开来,比会现在这样堆砌出来精彩很多。一点节奏感都没有。观众看的累,演员演的也累。不走心。没有一个魂。

  在散戏之前,我一直都不知道导演竟然是台湾的李宗熹。这太过让我意外。去年冬天曾有幸看过李宗熹导演的《Women,这一夜我们守岁》。非常棒非常喜欢的一部戏。生动、细腻、真实,没有一个敏感的热爱生活的心,决然拍不出这样的作品。可是《我的祖宗十八代》是怎么了呢?水土不服?急于求成?

  既然有内地的制作方肯花钱并且乐意邀请台湾的导演参与创作,这很难得,应该鼓励。我相信会对推动内地话剧市场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我也同样希望,外来的和尚在好念经的同时,也真的拿出诚意来,带给观众更好的作品。

  打分:65分

  栖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