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祖宗十八代》轮回的不仅仅是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21:45  新浪娱乐

  古人云:士为知己者死,俗话说:为兄弟两肋插刀。

  于是兄弟情义成为一种不同于爱情、亲情、友情的特殊感情。《我的祖宗十八代》这部话剧便是一部歌颂兄弟情义为主的“感情戏”,意在告诉人们珍惜拥有,轮回的不仅仅是爱情。

  角度新颖 情感动人

  在小剧场看兄弟情义的话剧还真是比较少见,习惯了痛彻心扉、缠绵悱恻的爱情,勾心斗角、苦心经营的职场,幽默讽刺、无厘恶俗的搞笑,深沉内敛、行为艺术的思想,而男人之间的情义却很少被话剧形式所演绎,这部话剧便将关注点放在了生生世世做兄弟这个角度上,穿插了各自的爱情、亲情,是一部动人而不同于常的情感戏。在表现形式上,导演引入了流行的穿越因素,同时按照世世轮回概念,打造了一个十八代皆为兄弟(其中有些不是,后面表述)的故事,这种带有佛家因缘和因果循环味道的内涵,也为本剧增加了不少传统思想色彩。

  在情感戏上,导演也是力求做到悲喜交加,当然,多次的轮回也在不断考验观众的耐心,而当大家为前几世的轮回感到乏味乃至精神游离之间时,轮回起源的三国时代,成为了本剧的情感沸点,分属三国的普通士兵,在大时代背景下的个人情怀悲剧,毫无疑问的博取了众多观众的泪水。

  结构欠缺 演员给力

  然而正如前面所言,前几世的轮回让大家感到疲惫,尤其是结构上的混乱和逻辑上的不清晰,成为这部话剧的一大致命伤,按照第一世轮回的起源,三人歃血为盟,皆为兄弟,可是在这轮回中,有了父子情谊,还有男女之情,颇为混乱,几个轮回的因果之间并没有起承转合,基本上是为了轮回而轮回,几个故事内涵较浅,远没有三国时代三人故事的精彩,在大时代和小人物背景融合、情绪交汇上不到位,也就有些审美的脱节和喜剧效果的泛泛化。剧情的不合理可能和时间有着关系,导演在演后谈中指出,这部戏要演上八个小时才能完全表达所有,既然剧场没有给他足够的时间,在剧情上应该再加打磨,以待完善。

  毫无疑问,三位演员给这部话剧增色不少,演绎到位,孙博和豆豆都是老面孔,观众缘非常好,三位演员非常卖力,而且也恰当好处的传递了角色本身所要表现的内容,非常饱满,给力的表演为本剧加分不少。

  价值之辨 珍惜是真

  在观剧结束后,有朋友就在讨论价值观的问题,直言本剧中的兄弟情义最终的落脚点都在为对方死,似乎死亡成为了真正兄弟情义的注脚,他认为这过于的残酷。起初我不以为然,觉得在传统价值观里面,为兄弟情义死去本身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后来想起了去年看的一部戏《知己》,为了知己,为了朋友舍弃尊严,忍辱负重数十年,这算不算真正的情义,这种情义比起死亡,谁更感动?我想不出答案,或许不同的环境需要不同的方式,然后每种方式背后,都蕴含的是我们对于兄弟、朋友、知己彼此最真诚、最直接、最无私的信任和寄托,我们相信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而且情义的使命感召唤我们必须这么,如果都是这样,什么方式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在意的是珍惜和拥有。

  导演说舞台就像一面镜子,希望观众能看到自己,我想,舞台有时候是一种寄托,是我们衲于表达的寄托,当我写下这篇评论的时刻,一个多年的老友又要离开漂泊在北京的我们,落叶归根,男人之间的情义缺乏言语的脉脉温情和感动,我们带着无限惆怅、无限不舍,却只能默默祝福、匆匆告别,也许,我们只能说一句:“一路顺风”。

  文:奔驰的蜗牛

  评分:80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