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祖宗十八代》情感是最好的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21:58  新浪娱乐

  想要变换十八个不同的朝代背景,又想尽可能地贴合历史同时兼顾区分多个不同的角色,《我的祖宗十八代》这部剧,对导演而言是很大的挑战。

  剧中一个多小时的快节奏朝代变换,三十多个人物的依次呈现,如同按下了快进的按钮,大量的信息另观众有点目不暇接。演到后面,竟然已经有点忘记了前面每代的故事。

  导演似乎为了秉承突出兄弟情的主线,在设计角色关系上时,依然将三人在不同朝代的关系都定位为兄弟或朋友(只有一处设计了父子之情,也许觉得亲情的感觉是互通的吧)。这样的设计固然牢牢围绕着故事的主线,却也显得单调和重复。因此才会出现演到后面,会出现分不清楚人物关系、记不清剧情的情况。

  当然,故事的内核还是很精彩的。即使前期逃脱不了浮躁混乱的暇疵,即使穿插搞笑试图减少观众的疲惫和乏味感,当桃树下三人结为兄弟,当三人信守承诺完成对方最大的心愿时,故事的节奏就突然慢了下来,观众的心也跟着静了下来。如同是电影的慢镜头,褪去浮躁之后,高潮此时才徐徐展开。

  在这一段里,虽然三人还是被设定为兄弟,却在互相为对方实现梦想的剧情中加入了多种情感,友情、亲情、爱情交融混合在一起。人物也跟着饱满鲜活起来,不再只是草草带过的一个个名字和符号。

  盼儿归的母亲看到屋里点亮的灯光,一碗一辈子都想喝到的粥,几颗盼着过年一起分享的饺子,三个看似小小的心愿都饱含浓浓的情感,暖暖的流入心里,让人禁不住跟随去感受着,思考着,感动着。

  正如同我始终认为,情感在话剧中是最好的武器,能让所有的挑剔和暇疵瞬间被融化。如果这部剧像《这一夜,women守岁》那样,从头到尾赚取我无尽的眼泪,我想我无法还能像现在这样,保持一半理性思维去吹毛求疵。

  我给该剧打80分。

  王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