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蝴蝶变形记》上演 孟京辉:泥土中众生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10:50  北京晨报
《蝴蝶变形记》昨晚上演 《蝴蝶变形记》昨晚上演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 孟京辉今年的最新作品《蝴蝶变形记》昨晚在蜂巢剧场上演,令人欣喜的是,通过这部小戏仿佛又看到《思凡》、《恋爱的犀牛》时代那个充满创造力、满身棱角又桀骜不驯的孟京辉。但不同的是,内容深刻显然是经过了沉淀,不仅没有被强烈的形式感所掩盖,反而无处不在地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蝴蝶变形记》改编自迪伦马特的《贵妇还乡》、《抛锚》、《天使来到巴比伦》等作品,迪伦马特是荒诞派作家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别具一格,既有荒诞让人发笑的故事,又有令人不寒而栗的深刻哲理,是西方创造“黑色幽默”风格话剧的元老。孟京辉导演正是挖掘到迪伦马特“冷酷”的这一特质,舞台上是黑色的泥土、破旧的皮沙发,演员的服装是类似“重金属”摇滚的装扮,更重要的是,所有演员的表演都带着一种“狂躁感”,按照孟京辉自己的形容是:“泥土堆的众生相,给人一种旺盛的腐朽感,一种喜气洋洋的堕落感,一种繁荣的衰落感。”这也许正是我们对现代社会的一种难以言表的复杂感觉。

  在看孟京辉的《蝴蝶变形记》时候,会触类旁通地想到西方的新浪潮电影,也会想到“垮掉的一代”,但是最多的感受还是在当下,浮躁的心态导致种种的荒谬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金钱带来的幸福感与危机感此起彼伏地交融在一起,让人身不由己,失衡、癫狂的状态被这部戏中的年轻演员演绎得非常到位。王泷正、张紫淇、寇智国、黄湘丽等年轻演员都来自孟京辉之前的戏剧《三个橘子的爱情》《爱比死更冷酷》等,经过磨炼,在这部戏中已经能非常成熟地控制好表演的节奏和状态。

  该剧将在蜂巢剧场一直演出到4月9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