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莎翁悲剧变喜剧 孟京辉:哗众取众未尝不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19: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27日,孟京辉执导的时尚喜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京启动。莎士比亚400年前的经典悲剧突然大变样,确实让人意外。孟京辉回应:“哗众取宠也未尝不可。莎士比亚就是先锋派,《罗密欧与朱丽叶》本身就是悲喜剧。我们这是原汁原味。”

  悲剧变喜剧  哗众取宠未尝不可

  去年,孟京辉与时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决心五年合作期内,每年推出一部风格不同的作品。去年的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在全国16个城市巡演150多场。今年,他选择了莎士比亚的经典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并融入了新的、属于当下的元素。孟京辉说:“每个戏剧导演都有这个野心——与莎士比亚对话。”

  莎翁这部400年前的经典悲剧,却在孟京辉的手中变成了时尚喜剧。当媒体询问为何非要把经典悲剧变喜剧时,孟京辉似乎也听出了问题的言下之意,自信地回答:“哗众取宠也未尝不可。《罗密欧与朱丽叶》本身就是悲喜剧。”

  先锋才是原汁原味 演员还不及格

  此前,孟京辉看过国内外二十多个版本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但他却坚信自己的版本是全新的解读。他说:“莎士比亚的东西最当代,一般导演接不住这招。我们要展示出年轻一代的厉害之处。我们这是原汁原味的莎士比亚。因为400年前,莎士比亚就是先锋派,他具有前瞻性、时代性。所以我喜欢莎士比亚,想和他对话。”

  启动仪式上,6位主要演员身穿黑衣,上演了一段剧中的僵尸舞,正如孟京辉描述的“神秘气质、时尚死亡感”。而孟导却当众表示,演员们现在的表现“不及格”。他希望在接下来的三周排练中,演员们能够每天涨5分。他透露,他会在剧中大胆尝试波普文化、拼贴风格、吸血鬼元素、哥特风格、金属摇滚。

  加快新戏产出 孟京辉烦了着急了

  3月24日,孟京辉的2011新作《蝴蝶变形记》刚刚在蜂巢剧场见观众。4月14日,又会紧接着呈现《罗密欧与朱丽叶》,并安排了5月6日移师上海巡演。3月27日的启动仪式上,孟京辉向媒体表示:“过不了多久,我们还会见,下个月还有新戏。”这不免让人惊讶,孟京辉为何在2011上半年突然加快了创作速度,而且放下了老戏复排,完全投身全新的创作。他回应:“我烦了,着急!好多理想没实现,就想一口气弄出来,一个戏接着一个新戏。”

  经过近几年的磨练,孟京辉旗下已经聚集了一批表演日臻成熟的青年演员长期合作。这次出演《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就是去年《空中花园谋杀案》的原版人马。旗下其它演员近期则忙着《蝴蝶变形记》的演出。目前的“孟家班”还能应对两个剧目同期运作,要想在上半年开排5个剧目,就连孟京辉也承认演员紧缺是个问题,打算随时招兵买马了。崔一佳/文 孙慧/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