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蝴蝶变形记》亮相蜂巢剧场 舞台成工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09:43  京华时报
《蝴蝶变形记》力求展现一种狂躁、扭曲、张扬的力量 《蝴蝶变形记》力求展现一种狂躁、扭曲、张扬的力量

  日前,孟京辉最新戏剧作品《蝴蝶变形记》亮相蜂巢剧场。曾经在舞台上做过各种尝试的孟京辉此次在演出中做的最大工程,就是将舞台改造成“工地”,堆在舞台中央的沙土、裸露的墙壁,让观众感觉仿佛置身施工现场,一个由于金钱而改变命运的故事就在这样的一个场景中发生了。

  赤裸展现金钱与性

  话剧《蝴蝶变形记》的主要内容取材于瑞士剧作家迪伦-马特的经典戏剧作品《贵妇还乡》。该剧保留了《贵妇还乡》的戏剧精髓,讲述了亿万富婆克莱尔回到自己的故乡,她捐赠巨资改变小城的贫穷面貌,让小城居民过上富足的日子。但是,克莱尔的捐赠是以复仇为条件的。在金钱的诱惑下,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的小城的居民,道德发生了转变,他们以“正义”的名义将克莱尔的旧情人伊尔判处死刑。

  在《蝴蝶变形记》的演绎中,女主角的名字从克莱尔变成了克拉拉。导演孟京辉称,“克拉拉”容易让人和金钱联系在一起,使得这种金钱关系显得更加赤裸裸。

  除了金钱,该剧在舞台上对性的表现也显得有些赤裸。从第二幕开始,关于性的表演就在剧中多处体现。虽然孟京辉表示:“这种狂躁的表现方式和浮躁的现实有关,演员们感受到了这种毒素,我们就是要把毒素喷出来,制造剧场中的‘蝴蝶效应’。” 但这种尺度比较大的表演仍然令观众费解。现场有观众表示,这样的表演令观众感觉到很不舒服,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场面和剧情的关系并不太大,会让人觉得是为了吸引眼球而设计的,显得有些低俗。

  表演风格怪诞冷酷

  迪伦-马特的作品被冠以怪诞之名,在孟京辉导演的《蝴蝶变形记》中仍然延续了怪诞风格。同时,经过音乐、服装、道具、舞台的处理后,该剧在怪诞之中更显冷酷。

  《蝴蝶变形记》以“快进”的表演方式将《贵妇还乡》中的主要情节全部展示给观众,该剧的表演不重视演员的内心感受,而是以强烈的肢体动作和感官刺激来演绎剧情。

  演员们在泥土中厮打、呼喊,表达自己的情绪,拿着喷水枪、水壶,攻击土中的人。在舞台的另一端,一竖排摆放的电视机同时播放着无法看懂的节目,使整个舞台上的表演显得十分狂躁、冷酷和令人不安。

  该剧结尾处,小镇居民用铁锹铲土,活埋了“罪人”,又脱下自己的衣服。孟京辉在演出结束后解释说:“这是要呈现人蜕皮重生,全部脱掉后,再换上一身特干净的衣服,重新光鲜做人。”

  观众点评

  音乐有新意 舞台显赘余

  孟京辉的最新戏剧作品《蝴蝶变形记》风格热辣,形式有新意。但诸多尝试有好有坏,例如音乐元素使用效果很好,但其他的探索,比如在舞台上堆沙土、加入性元素等则效果一般,显得赘余。

  音乐元素在演出中运用很好。24日的演出,使用了爵士风格的乐曲,颓靡香艳,圆满完成了导演计划的效果:“给人一种旺盛的腐朽感,一种喜气洋洋的堕落感,一种繁荣的衰落感。”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主角克拉拉在闪烁的苍白灯光下,演唱了一段重金属摇滚,恰如其分地表达了她的境况和内心,与剧情结合紧密,使演出多元、立体。孟京辉在音乐方面一直进行着各种尝试和探索,相比之前《空中花园的谋杀案》中的摇滚乐,《蝴蝶变形记》的处理成长显著。

  舞台美术方面也进行了探索,例如在舞台上堆满沙土,但最终效果一般。全剧所有演出都在堆满沙土的舞台上进行,然而这些大量的沙土却极少与表演关联,除了结局时用来掩埋主角以外,几乎没有大的用处,仅作为背景,舞台显得肮脏,视觉效果杂乱。且由于沙土凹凸不平、深浅不一,影响演员的动作,坐在前排的观众甚至还会被演员踢起的沙土击中。

  演出中加入了与性相关的元素,虽然尺度并非极度夸张,但仍显得刺眼。迪伦·马特的原作没有任何一处直接表现性的场面,而《蝴蝶变形记》中随处可见:例如黑豹的女儿和女婿、黑豹和警察、黑豹和克拉拉等等,数量多且较为夸张。每当这样的场面出现,观众都感到惊讶,对戏剧的连贯欣赏和深刻思考被中断,以猎奇的心情感叹该戏的尺度。所以,这些性元素不仅没能与剧情有机结合,还突兀地分裂了整体效果。

  《贵妇还乡》的原作虽然保守,但是非常深刻、有效地完成了剧情,因此《蝴蝶变形记》在这方面的创新显得画蛇添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