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观主义三部曲完结篇《柔软》5月登陆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21:56  金羊网-新快报
悲观主义三部曲完结篇《柔软》5月登陆广州
剧照
悲观主义三部曲完结篇《柔软》5月登陆广州
孟京辉上阵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文 夏世焱/图

  继《恋爱的犀牛》《琥珀》之后,中国当代剧坛风云人物孟京辉和戏剧才女廖一梅的“悲观主义三部曲”完结篇《柔软》,将于5月13日至15日首度登陆广州,在黄花岗剧院连演三场。

  昨天,孟京辉、廖一梅夫妇亲赴羊城,率先为这部年度大戏宣传造势,更在当晚走进学院与中大师生交流戏剧经验。对于跨越11年的新作,廖一梅直言是至今为止写得最为艰难的一出戏,“相比前两部,《柔软》带来更多的是对于不完满人生的感悟,好比是在‘禁忌’上跳舞,会触动每一个人敏感的神经。当初在排这个戏的时候,也曾担心过中国观众能不能接受,他们的界限到底在哪?”

  演员阵容自认是奇怪的组合

  一个是大陆文艺片女星,一个是台湾地区新生代演员,还有一个则是香港喜剧大师,郝蕾范植伟詹瑞文——这样演员组合当然也是足够吸引眼球的。就连在导演孟京辉自己眼中,也认为这是一个奇怪的组合,“机缘巧合下三人凑在了一起,这种选择并不是因为他们能代表三种不同的地域文化,而是他们各自的气质。首先,郝蕾直率、大胆和极端的个人性情和戏中人物正好巧妙结合到了一起,而詹瑞文和范植伟,前者给表演注入了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后者尽管在外形上给人一种清新质朴的感觉,但初次见面就让我觉得他的‘眼睛’里面有戏,会说话!”

  更具挑战性的是,这三位演员都要一人分饰两角,而这两个角色又分属不同的性别。导演也要求他们在舞台上放弃所有自我保护的措施,因为有些台词甚至是平时无法说出口的内心隐秘。

  旋转舞台

  孟导亲自上台演戏

  除了深刻感人的内容和精神内涵,《柔软》的舞美也是不得不提的一大亮点。在延续了此前的“水”元素和光电多媒体运用,孟京辉还处心积虑地打造出一个“盗梦空间”般的、充满创意和哲思的旋转舞台,从视觉上给观众带以强烈的震撼和思考。

  对此,边上的廖一梅向记者爆料称,这出戏还有一个很大看点——“他也会上台!”熟悉孟京辉作品的戏迷有很多,但能亲眼目睹这位先锋戏剧导演在舞台上以“演员”身份亮相,肯定是屈指可数。据孟导介绍,在戏里的最后几分钟,他将在舞台上“变身”成为一名摄影记者,穿透时空,对话自己的作品。

  犀利台词

  逼视内心拷问人性

  廖一梅的笔下从来都不缺那些可以让观众心中“翻江倒海”的、睿智而绚丽的台词,然而《柔软》的台词更是大胆犀利,就连洪晃在看完剧本后,也说:“这戏像穿刺一样准确地表现了中国中产的性生活隐痛。”

  “戏后大家都在谈论这句台词——每个人都很孤独。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廖一梅表示,事实上这也是自己内心很想说的一句话,“柔软,是珍贵而容易受到伤害的状态。当你把这种状态赤裸裸呈现在大家的眼前,这是很危险的,但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去勇敢面对的内心隐秘。”

  对话

  孟京辉:现在我的能量太强了

  新快报记者昨天现场采访了孟京辉和廖一梅,他们坦率地谈论了关于“夫妻档”以及关于演员的若干问题,在谈到为什么会有多部新作时,孟京辉放出豪言——“这个时候我的能量太强了!不在舞台上消耗它的话,我怕会使在不好的地方”。

  创作中遇到分歧怎么办?“我们是很有默契的”

  新快报:生活上是夫妻,工作上又是老搭档,你们在创作中会常遇到意见分歧的问题吗?那个时候往往谁会主动妥协?

  廖一梅:分歧肯定会有,但绝对不会是经常遇到。

  孟京辉:在自己的舞台氛围以内,我会来决定一些质感、走向;在文学剧本这个范畴里,廖一梅会全权决定她所要阐述意义的产生和最终达成的落脚点。而在交叉点上相遇的时候,两人的意见和看法大致上是一样的,只是有些小的细节处理会存在不同见解,但最后一刻我们总是能找到办法解决。廖一梅:我认为这是来源于两个人之间的信任。事实上,分歧是特别可贵的,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有差异。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没有了探讨和碰撞的必要,那一个人就足够了,所以有差异和争论是再正常不过的,关键是看你会以怎样的一种姿态来处理。

  孟京辉: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都会相信我能在舞台上出现奇迹,同时我也相信廖一梅剧本的文学性和文学魅力会在最后的舞台呈现中闪烁出来。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是很有默契的(笑)!

  为什么会选这三名演员?“他们都有强烈愿望”

  新快报:据说当初因为作品风格大胆,让不少演员想演而不敢接,那我们现在看到这个“三人组”都是被逼上梁山的吗?

  廖一梅:第一个敲定的演员就是郝蕾。当时她迫切要演这个角色,不仅仅是一种挑战,还是她最能拿捏的。那个时候郝蕾经历了很多风波,也有了很多对生命全新的体验和理解,这个角色藏了很多她想要说出来的内心独白,而舞台也给了她一个很好的平台。

  孟京辉:詹瑞文是我的好哥们!他也是金牛座的,和我一样。我们之前在《迷宫》也有合作过,这次他连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剧本也没问,就一口答应了。至于范植伟,他自己也有着强烈的愿望,希望能在舞台这样一个陌生的媒介中展示自己,而我和廖一梅当时就是被他纯真和渴望的眼神给折服的。分享到:

  新快报:和詹瑞文多次合作,是否有计划南下进军香港市场?

  孟京辉:目前还没有。

  今年会有三个新剧出来?“比以往稍勤快一点”

  新快报:有报道称姜文对这个戏很感兴趣,想拍成电影,事情有着落了吗?

  孟京辉:具体还在洽谈中,姜文自己现在也没有档期。其实姜文、王朔、刘索拉他们都看了剧本,觉得很奇异,特别盼望看到它的舞台效果。当初他们也想组个班子做,可惜被我捷足先登了!新快报:《柔软》若搬上银幕的话,会比舞台来得更有冲击力?

  廖一梅:我也创作电影剧本,这是两种很不一样的表达方式,有着不同的质感。

  新快报:包括刚上的《蝴蝶变形记》和即将推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听说孟导你今年上半年就会有五个新剧出来?这听起来有点“疯狂”啊!

  孟京辉:没有这么多,只有三个。我是一个疯狂的人嘛!所以做疯狂的事!说实在的,我不是一个很勤快的导演,相对别人来说比较散漫,而眼下只是稍微比以往勤快一点了。这和为什么很多人说这戏怎么一部比一部重口味,道理是一样的,我估计第三个戏还是会给人这种感觉,就是因为这个时候我的能量太强了!不在舞台上消耗它的话,我怕会使在不好的地方(笑)。

  新快报:除了《柔软》,今年你还有其他作品会在广州上演吗?

  孟京辉:还有《蝴蝶变形记》、《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希特勒》(暂定名)这三部新作,将会在今年下半年陆续来到广州。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