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芭筹备《火鸟之夜》 张艺升任中芭副团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7:49  新浪娱乐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
张艺 张艺
蒋山 蒋山

  新浪娱乐讯 4月9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一台《火鸟之夜》音乐会,纪念《火鸟》组曲和《彼得鲁什卡》创作100周年。最近,中芭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张艺刚刚升任中芭副团长,分管乐团工作。

  中芭筹备《火鸟之夜》大剧院上演

  一百年前,俄罗斯作曲家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连续为加吉列夫的俄罗斯芭蕾舞团创作了3部伟大的芭蕾舞音乐,即《火鸟》、《春之祭》和《彼得鲁什卡》,在20世纪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中《火鸟》后来被改编成《火鸟》组曲,广为流传。为纪念《火鸟》和《彼得鲁什卡》创作100周年,中芭交响乐团将在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一台《火鸟之夜》音乐会。呈现1919年由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管弦乐作品《火鸟》组曲和1949年版本的《彼得鲁什卡》。《彼得鲁什卡》音乐富于动力,配器尖锐粗粝,旋律充满俄罗斯民族风情,对打击乐器和铜管乐器的使用方面有很多开创性的贡献,是斯特拉文斯基最为人喜爱的作品之一。同时,乐团将为乐迷呈现法国作曲家克劳迪-德彪西的经典作品《牧神的午后》。这是法国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根据象征派诗人马拉美的诗歌写成的管弦乐序曲。

  中芭乐团总监张艺升任中芭副团长

  此次音乐会是继《中国协奏II:吕思清与《梁祝》》和《月满情人夜》两场音乐会获得成功之后,中芭交响乐团2011年系列音乐会的重头戏。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火鸟之夜”有凤凰涅槃的特殊寓意,这也说明中芭交响乐团不仅是为芭蕾舞蹈表演伴奏,也具有独立、成熟的演奏能力。而近期,中芭交响乐团张艺总监刚刚升任中芭副团长,分管乐团工作。他笑着说:“我与乐团‘七年之痒’了。这些年,我们在提高水平、增加演出量得同时,也在找准确位置。今后,我们会演出一些不常演却又特别脍炙人口的作品,每年还要接触中国作曲家作品。”谈到近几年交响乐常常采用全新的包装方式、特殊的跨界合作吸引普通观众现象。张艺表示,他也曾在去年《红色娘子军》音乐会上,邀请到孔庆东教授从文化、历史角度,全新诠释《红色娘子军》对当代的影响,反响非常好。

  此外,中芭交响乐团2011系列音乐会还将分别于7月22日、9月9日、9月28日、10月14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4场不同风格及流派的作品音乐会,特别是10月14日的《德意志三杰》音乐会中,还将特别邀请到中芭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张艺的恩师——德国著名指挥家、教育家马克斯-博默教授担任指挥。崔一佳/文 王黎/图

  附:

  1919年版《火鸟》组曲由连续演奏的五个段落组成。1、引子,首先由弦乐器在低音区奏出的音型渲染出神秘而恐怖的气氛,继而在小提琴和大提琴的和声背景上由木管乐器演奏的具有怪诞色彩的主题。2、火鸟与火鸟之舞—火鸟变奏曲,弦乐和木管乐器上上下起伏的旋律描绘出火鸟优美的舞姿。3、公主们的轮舞,双簧管吹出一个甜美的旋律,竖琴以华美晶莹的伴奏加以衬托,表现美丽的公主们在愉快地嬉戏和翩翩起舞。4、魔王卡谢伊之舞,舞曲的旋律中透出凶蛮和粗野,同前面的音乐形成了强烈对比,这是魔王卡谢伊的生动写照。5、摇篮曲和终曲柔和的摇篮曲在舞剧中是火鸟唱给众妖魔的催眠曲,使他们进入梦乡,音乐中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彼得鲁什卡》的1947版作于1910-1911年,由斯特拉文斯基自撰脚本,1911年6月11日首演。剧情描述魔术师在俄罗斯市集上表演木偶,使木偶彼得鲁什卡、芭蕾女演员和摩尔人都有了生命。可爱而有些粗鲁的农村少年彼得鲁什卡爱上了女演员,女演员却爱上了凶狠而外表漂亮的摩尔人。彼得鲁什卡妒火中烧,设法破坏他们的爱情。市集的晚上,彼得鲁什卡逃跑,气得发疯的摩尔人追上只一刀就把彼得鲁什卡杀死。这是一部四幕芭蕾舞剧。1947年,作曲家又对原谱进行过修订,目前的演出一般使用修订版。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2011年系列音乐会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4月9日19:30  《火鸟之夜》

  指挥:张艺

  演出曲目:《牧神午后》克劳迪·德彪西

  《火鸟》组曲(1919版)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

  四幕芭蕾舞剧《彼得鲁什卡》(1947版)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      

  7月22日19:30  《中国进行时》

  指挥:张艺钢琴独奏:谭小棠

  演唱:柯绿娃、刘嵩虎

  演出曲目:《广东音乐三首》罗忠镕

  《第一钢琴协奏曲》(春之采)杜鸣心

  《五行》陈其钢

  《地平线》叶小钢   

  9月9日19:30  《图画展览会》

  指挥:张艺

  钢琴独奏:陈萨

  演出曲目:《荒山之夜》穆索尔斯基

  《第三钢琴协奏曲》巴托克

  《图画展览会》穆索尔斯基    

  9月28日19:30  《永恒的马勒

  指挥:张艺

  演出曲目:《第七交响曲》古斯塔夫·马勒    

  10月14日19:30   《德意志三杰》

  指挥:马克思·博默(德)

  演出曲目:《布兰登堡第三号》巴赫

  《海顿主题变奏曲》勃拉姆斯

  《第五交响曲》贝多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