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文姬》排练场练形体 从戏曲化到“化戏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8: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人艺复排历史大戏《蔡文姬》日前正在紧张的排练过程中。3月29日,《蔡文姬》首次面向媒体公开了排练片段。为了实现焦菊隐当年提出的“戏曲化”到“化戏曲”,剧组还专门安排了戏曲形体训练。由于当天排练的仅为第二幕,所以没能看到导演苏民与“曹操”饰演者濮存昕,这对父子的合作。

视频:人艺话剧《蔡文姬》彩排探班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戏曲化”到“化戏曲”

  众所周知,《蔡文姬》是焦菊隐先生戏曲民族化实验的代表作之一,大量戏曲手法的运用极其考验演员功力。为了让这一批年轻的演员表演更专业,剧组特意在排练过程中安排了形体训练,演员排练之余要接受专业形体老师的指导。探班当天,正赶上演员们在进行形体训练展示。尽管没有乐队的伴奏,他们仍旧认真口述锣鼓经,一招一式练习正冠、行礼、台步、起霸等。领队的是扮演曹丕的青年演员闫锐,他是京剧科班毕业。老师不在的时后,他负责组织大家的日常形体训练。闫锐说:“焦先生当年说这出戏不是要‘戏曲化’,而是要‘化戏曲’,这才是最难的。”

  苏民濮存昕父子未露面

  《蔡文姬》最新版本将于4月27日至5月8日在首都剧场与观众见面。探班当天,由于主要排演的是全剧第二幕,饰演曹操的濮存昕并未露面。而老导演苏民年事已高,也只是偶尔来剧场,所以媒体并未赶上这对父子的合作场面。

  熟悉历史上蔡文姬其人的观众对《胡笳十八拍》都不会陌生,这段由文姬写于南返途中的诗篇被一直传诵至今,而剧中《胡加十八拍》的经典唱段则一直是对蔡文姬扮演者的最大考验。剧组专门从南京请来的昆曲老师给她“开小灶”。探班当天,演员于明加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排练场早早就传出了她的歌声。

  新版本在找人物新感觉

  《蔡文姬》是人艺历史上不多见的以女性为绝对主角的作品。而在蔡文姬这朵红花周围围绕的“绿叶”也绝对可圈可点。新版中,接替濮存昕饰演董祀这一角色的是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闫巍。而剧中的“周近”一直被认为是剧中的“反派”,两度扮演周近的演员邹健谈到这个人物时则表示要为人物平反。他在排练中坚持不看光盘,为了找到人物新感觉。去年在人艺明星版《日出》中饰演李石清的刘辉则成了全剧中最“悲情”的人物左贤王。作为有点儿小野心,又与左贤王“水火难容”的右贤王,同样容易被定义为 “不太正面”的角色。扮演者李珀把角色定义为“极其简单和可爱的一个人”。他说:“右贤王在任何时候都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毫无心机可言。”崔一佳/文 邹健/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