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柔软》再探情爱秘密 5月广州连演三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8:26  新浪娱乐
孟京辉(右)与廖一梅“夫妻档”出品了多部话剧 孟京辉(右)与廖一梅“夫妻档”出品了多部话剧

  羊城晚报记者 易芝娜  摄影 魏辉 刘伟

  话剧《柔软》孟京辉 与廖一梅 夫妇携手打造的“悲观主义三部曲”完结篇,将于5月13日至15日在广州黄花岗剧院连演三场。较之前两部《恋爱的犀牛》《琥珀》,《柔软》表现得更为“先锋”。昨天下午导演孟京辉、编剧廖一梅夫妇同时亮相广州,推荐这部作品。

  [创作]夫妻档出品爱情圣经

  话剧《柔软》由内地演员郝蕾 、香港演员詹瑞文 、台湾演员范植伟三位演员担纲演出,一个巨大的旋转舞台像电影《盗梦空间》那样,将观众带入几段爱情故事的探索,在北京首演后被称为文艺青年的“爱情圣经”。

  廖一梅称自己一直以疯狂的态度进行创作,“《柔软》是在挑战界限,在人们的禁忌上跳舞,是一出很危险的演出”。而被业界称为“戏剧先锋”的孟京辉却拒认“先锋”之名,他说:“我与廖一梅是互补型的,她创作是更精神层面的,我的创作却是怎样跟观众建立交流渠道。我不是一个寻找爱和意义的导演,我也不会为了先锋而先锋,只会为了表达而表达,可能我做得更极端了一点,但我就是喜欢极端的流浪者。”

  廖一梅还大曝孟京辉在排练《柔软》时,常常在演员与工作人员都下班后,仍一个人坐在舞台上静静地待上一两个小时。“可能是我永远在给他出难题———第一部让他在舞台上杀一头犀牛;第二部让他在舞台上当众换一颗心;这第三部更难,我写的时候天马行空,从未想过怎样能够实际地搬上舞台”。

  [爱情]互相了解最不容易    

  娇小的廖一梅站在外形粗犷的孟京辉身旁,让戏迷们顿生“神仙眷侣”的感觉。现场有个戏迷好奇地问起廖一梅:在剧本中剖析了那么痛苦的爱情经历,是否都是自己的感悟?廖一梅笑说:“剧中表达的只是我对爱情的看法,并不是自己的感情生活,两个人的了解会超越男女之爱。”她表示自己也并没有悲观面对爱情,“悲观只是勇敢面对真实的一种态度。”

  孟京辉补充说:“谈爱说爱都容易,唯有了解最不易。将廖一梅的文字转化成舞台语言是困难的事,但我们彼此沟通并不成问题。”二人还不约而同重提《柔软》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在我们的生命里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