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80后版《蔡文姬》偏爱“儿女情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09:53  北京日报
由青年演员于明加饰演的蔡文姬 由青年演员于明加饰演的蔡文姬

  本报记者 牛春梅

  50多岁的濮存昕版董祀,被25岁的阎巍代替;50后张志中版左贤王,被29岁的刘辉代替;40多岁的徐帆版蔡文姬,被30岁的于明加代替……昨天,最年轻版《蔡文姬》在人艺三楼排练厅对媒体亮相。在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1岁、主要角色由80后演员出演的剧组中,每一张年轻的脸庞都洋溢着青春无敌的自信。

  “没花剧组”传承“6朵梅花”

  平均年龄31岁,这不仅是最年轻的《蔡文姬》,也是人艺最年轻的经典剧目。导演唐烨说,这个剧组里至少有一半的年轻人,以前都是站在舞台上却从没说过一句话的龙套角色,而2007年版的《蔡文姬》剧组里,却有6位梅花奖得主。难怪演员们私下都会戏称这是个“没花剧组”。

  但经典的传承仅有青春是不够的。《蔡文姬》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戏剧民族化探索的一个标本,因此在表演方面有很多戏曲元素。以前人艺的老演员们都有一定的戏曲功底,不少人都能张嘴来一段,可现在的年轻人却都很少接触戏曲,演起来难度更大。唐烨说,复排《蔡文姬》就像是重排一部新戏,所有演员都要从声台形表的基本功开始训练。

  “没花剧组”的年轻人可不愿意这么认输。起霸、台步……剧组特意在排练过程中安排了形体训练。阎巍在剧中饰演董祀,从知名演员濮存昕手里接过这个角色,这让他非常紧张。唐烨指着排练厅墙角的两个沙袋说:“起先我说他脚底下有点儿轻,他就天天在腿上绑着沙袋排练,每天九点开始排练,他却会在八点半就到场,这半个小时是我给他‘开小灶’的时间。”

  为演蔡文姬,天天都流泪

  昨天,剧组现场展示了一段蔡文姬与左贤王告别的戏。刚出场时,女主演于明加的台步和腔调明显有些戏曲化,惹得一些现场观众笑出声来,可是短短几分钟后,情到深处的“蔡文姬”眼角泛出了泪花,台下观众也开始唏嘘。

  接受采访时,红肿着眼睛的于明加说,每天排练时,自己都会流泪。“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一想到蔡文姬要和自己的丈夫永远分别,要有很多年见不到自己的孩子,我就忍不住要哭。”已经当了妈妈的于明加,更能理解蔡文姬心中的悲痛。

  对于从未接触过戏曲的于明加来说,《蔡文姬》的戏曲化元素是其表演上的最大障碍,剧中她要演唱《胡笳十八拍》,每天上班和回家的这段路,几乎成了她的戏台子:“从家到单位开车要30多分钟,我刚好能唱三遍。”于明加的认真不仅得到了导演唐烨的肯定,就连老版《蔡文姬》导演苏民也非常看好她。苏民这样评价说:“文姬和左贤王对视的那一刹那,我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老导演认可新增情感戏

  在2001年版的《蔡文姬》中,唐烨饰演伊屠知牙师,“当时我曾经笑场了,觉得那声特别戏曲化的‘妈妈’简直叫不出口。”10年后,换到了导演的位置上,唐烨却对于《蔡文姬》有了新的认识。

  “有些东西是不能改的,否则就失去了传承的意义。”作为戏剧民族化探索的样本,《蔡文姬》中的戏曲化元素在此次新版中仍然被继承下来。但唐烨同时又揣摩,有些东西“如果焦先生活到现在也会有所改变。”于是,老版的《蔡文姬》更强调家国情怀,文姬归汉是为了国家而归;但新版却着意展现蔡文姬本人丰富的情感,从个人的小情小爱切入来展现大爱。

  为此,唐烨特意在剧中新增了许多感情戏。“一幕中,只有蔡文姬和左贤王在场上时,我增加了一段他们的‘二人转’,来表现夫妻二人难舍难分的感情;二幕的告别,也增加了他们俩人的交流和对视。”对于自己的这种改编,唐烨认为并没有背离《蔡文姬》,“没有个人之爱,哪里有家国爱?”而来自老导演苏民的赞赏,则让这个年轻剧组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你们演得非常清楚,我要感谢你们演得这么好!”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