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府井》定妆照出炉 于震从18岁演至80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1:51  新浪娱乐
于震 于震
程丽莎 程丽莎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正在排演当中,饰演佟寿春的于震将从18岁演到80岁,这对服化设计有着极大的考验。今日,主演定妆照新鲜出炉,导演任鸣表示:“担任该剧服装设计的鄢霓和化妆设计徐莉交了一份出色的‘作业’。”

  化妆设计徐莉:年代跨度大,极其考验化妆功力

  徐莉曾经做过很多京味儿话剧,比如《古玩》、《北京人》、《全家福》、《窝头会管》等,可谓经验丰富,但是在《王府井》化妆造型上,徐莉表示仍然难度很大,非常考验功力。由于《王府井》是一部年代话剧,仅这一次即将上演的上部而言,就历经了50年的历史,如果连同下部一起,就要横跨百年。如此一来,不仅仅是角色在年龄上的跨越,角色面对事态变迁内心的转变都要体现在演员的化妆造型上。

  《王府井》的题材要从清末经历到现在,从始到终有两个人角色的变化最大,一是佟寿春,二是王爷,都是贯穿全剧,现在看到的定妆照是清末时期的,佟寿春十八岁,王爷三十岁,都是正当年的时候,但是在第四幕的时候,佟寿春已经五十八岁(下部将演到八十岁),王爷也快八十了,人物的年龄跨度非常之大,对化妆有着极大的考验。在处理匾爷这样一个半人半仙的角色上,徐莉也有自己的理解,她表示匾爷是《王府井》中唯一一个可以没有年代感的人物,他应该不仅仅是活在《王府井》的时代中,而是一个已经开悟了、不食人间烟火的角色,是一个具有神话意味的人物。

  本次化妆造型设计的前期准备特别细致,每一个头套都是经过了精细的测量和描画。在清朝人物的大辫子造型上,前额刮干净以后贴上去的头纱用了新的手段,一种叫做共聚物的胶,可以使舞台视觉效果更为逼真。但演员就要受一些苦,因为采用了新的材质可能会导致不透气,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更要考验演员的功力了。

  饰演肖满金的演员战卫华在排练之初对造型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譬如保留自己原有的头发,但拍摄定妆照当天,当化妆师为他戴上设计好的头套之后,他特别兴奋,觉得更是角色肖满金的感觉,从而又在化妆造型上有了新的灵感,点了个痦子在脸上,恶霸形象就此树立起来了。

  服装设计鄢霓:历史感是前提

  由于《王府井》角色众多,每位主演大概平均有四套服装,全剧则一共有多达200余套服装,将会在四月十日左右全部制作完成。负责这一次的服装的设计师鄢霓说,为了达到更好的舞台效果,这一次剧种王公贵族的服装都是选用了真丝和大缎制作的,但是为了角色区别,商人和百姓均使用棉麻布料,这样在效果上就会有“亮”与“暗”的区别。

  谈及《王府井》的服装设计,鄢霓说不仅仅京剧的服装有着明显地位高低和身份的讲究,话剧也是有的。在《王府井》中,王公贵族的服装采用棉絮片,平民百姓使用的则是纯棉花,这些隐藏在衣服夹层中的棉竟然有如此的讲究,同时在薄厚处理上,也是很花费了一番心思,由此看出在服装设计上,从主创到制作,无一不体现着精心和用心。

  鄢霓强调,这是一出带有历史史诗感的大型剧目,在服装设计上虽然不能说是考古,但也是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风格是古朴严肃的。由于全剧的时代变迁,为了配合在历史长河之中,百姓的生活没了秩序,乱了方寸,一切都变得简单化了,在服装色彩上也体现出从繁到简,这一系列的变化有时在角色表演上并不能很有效地体现出来,服装却可以很好地帮助剧情发展,给予最直观的表达。

  “《王府井》是跨年代的群戏,有着众多的人物,不同的造型,服装设计的任务是何等的艰巨,从设计到制作直至完成,复杂的创作过程终于结束了,希望我的设计能使《王府井》剧中的人物更加鲜活、生动,为《王府井》这部史诗添砖加瓦。”鄢霓说道。

  目前,国家大剧院原创大型话剧《王府井》正在紧张的排练中,将于4月19日与广大观众见面,演出时间长达半月。服装和化妆设计作为舞台创作的一部分,将会成为《王府井》的一道亮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