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泉产后复出:《简爱》是我重新出发的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09:44  中国新闻网

  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话剧《简·爱》自2009年6月首演以来,已先后热演三轮。今日起至4月3日,《简·爱》获邀北京人艺“2011精品剧目邀请展演”,首次走出国家大剧院,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引人关注的是,此轮演出中因怀孕生子而淡出人们视线许久的著名演员袁泉将再度回归,担纲主演。

  简·爱对于袁泉,不仅仅意味着舞台上的角色,还是她最希望成为的样子。从这个19世纪的英国女孩身上,袁泉能够找到彻彻底底的归属感。“简·爱这个角色就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袁泉说。2009年,演完《简·爱》第一轮最后一场的时候,袁泉曾泪如雨下,因为“短期之内再也找不到简・爱这样适合自己的角色了”。话剧舞台,是袁泉绝对的挚爱。因此,时隔两年,孕后复出的她迫切地回归舞台,并毫不犹豫地将《简·爱》作为她复出的首部作品。谈到这次演出,袁泉说,“《简·爱》曾经是我放下的终点,而此刻也是我生命中重新出发的起点。”

  为这次《简·爱》的演出,一直亲力亲为照顾孩子的袁泉硬是“狠心”将宝宝托给阿姨,自己则每天“泡”在排练场里。袁泉表示,身为人母的她,愈发觉得生命何其宝贵,接下来的生活与工作将会更加随性,会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家庭上。复出后,她的工作重心也将由影视剧转到话剧舞台。袁泉说,“我不会介意是小众还是大众,只要是由心而发的作品,我就会将所有的生命感动拿到排练和舞台上,与我的观众们对话。”在舞台的空间感和剧场的距离感下,在与观众的共同呼吸中,袁泉找到了无与伦比的满足感。

  随着生命角色的转换,袁泉对简・爱这个人物的理解似乎也更加深刻。据袁泉介绍,与从前影视版本《简·爱》带给观众的感觉不同,她理解的简・爱完全是个18岁的女孩,她拥有一个年轻女孩对爱情所有美好的幻想;她是个非常内敛的女孩,内敛到所有坚定的立场都会尽量圆融地抛出;她不仅仅是个家庭教师,她更是一个内心比外表更为强大的女孩,而她与罗彻斯特的爱情际遇,则是一个女孩到女人的成长、蜕变的过程。在上一次演出中,一些导演要求、自己却并不十分理解的地方,在这一次的排练中,发生了奇妙的化学作用,一下子明白了、悟到了。

  在这轮演出中,袁泉希望带给观众更多新的变化。她表示,这次与其说是一个复排的过程,倒不如说更像是一轮全新的排演。因为较首轮演出,一些感受到了但却没能来得及展现的情感,将会充分表达;在保持原有结构、台词、框架的基础上,对一些人物分寸感的微妙把握上将会有一些调整,并对情感表达稍显粗略的地方进行弥补,使人物情绪表现更加出色。

  作者:魏 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