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浪者之歌》金稻米为舞美 感人演出在谢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5:32  青年时报
《流浪者之歌》 《流浪者之歌》

  距离首演17年之后,被云门舞集掌门人林怀民视为最得意作品的《流浪者之歌》,4月1日终于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启了它在大陆的首个巡演。一向对杭州抱有好感的林怀民,也将于4月29日至30日,带着他这部扛鼎之作登陆杭州红星剧院。

  “3吨半金灿灿的台湾稻米,一个来自印度的故事,以及美妙的乔治亚民谣,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一个安静安宁的夜晚。”首演当晚的那个下午,一脸疲惫的林怀民在接受采访时轻声说。虽然已经演出近200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甚至让已故编舞家皮娜·鲍什感动到流泪,但是每次演出前,林怀民还是坚守着一如既往的精准排练。他的“刻板”为云门舞集带来了世界各地令人惊讶的赞誉。据说在同一个时段,国家大剧院其他剧目的上座率只有三成左右,而《流》的演出票,却提前一周就被抢购一空。因为一票难求,国家大剧院不得不把乐池拆了临时加座,没想到这些加座票,在不到3小时时间里也被抢完,创造了云门的又一个传说。

  一直找不到替身的僧人 17年来成为一个标志

  《流》的舞美简洁到令人讶异:3吨半来自林怀民的家乡——台湾嘉南平原的圆润米种,染上了金黄的色泽,就是整个舞剧的精髓。大幕缓缓拉开,一位僧人装束的舞者出现在舞台左侧,双手合十自始至终纹丝不动,他的头顶有如沙漏般落下的谷粒象征着时间的流淌。而在接下来1个半小时的舞剧里,他就是这样纹丝不动的一个动作。

  “距离《流浪者之歌》首演的17年间,演员大概换掉了三分之二,但是就这个扮演僧人的演员没有换,因为对于舞者来说,没有动作才是最难的,我们普通人大概站2分钟就保持不住平衡了,更何况要保持90分钟。而这个僧人一演就是17年,因为我们一直找不到替身。”云门舞集的媒体企划专员梁越美介绍说。

  别看用金灿灿的稻米倾泻而下的场景特别震撼,但是这些米不是温柔的,有时候它坚韧到让人头破血流。“我们现在用的稻米,是经过‘阉割’的,要不然掉落在剧院的各个角落,它就会发芽。稻米虽然很小,但它却会给演员带来伤害。有时候它会落进演员的耳朵和眼睛里,有一次我们的舞者甚至要到医院求助医生才把稻米拿出来。”梁越美说。不过即便做了烘晒、熏蒸等特殊处理,但是僧人的头还是会被稻米戳破,于是现在他的头部被抹上一层树脂,而这个一直稳稳站立着的僧人,也成为《流》最为招牌的一个标志。

  600公斤的米瀑 制造出动人风景

  应该说,《流》是林怀民艺术创作的分水岭。在这之前,他创排的舞剧都是有角色的,而角色本身对舞剧就有限制。在《流》中,没有剧情和角色,它进入了一种宁静的状态,用身体表达的最高境界。

  虽然没有剧情,但是《流》还是让人震撼了。尤其是在“祈祷”一段,600公斤的稻米瞬间从天而降,舞者在漫天的米瀑中旋转、起跳,伴随着乔治亚的民谣划出各种优美的弧线,那一刻,所有人都会目瞪口呆。

  林怀民说,《流》是他去印度时得到的感悟。印度有一条圣河叫恒河,在印度,人是有贵贱等级的,比如贱民永远都是贱民,代代承袭,永不变更。但是有一个传说,只要能够死在恒河边,来生便能转运。于是很多人为了转运都决心死在恒河边,甚至当地人就在恒河的上游焚烧尸体,把骨灰撒入河中,而下游的信徒则面不改色地掬起“圣水”,仰头吞下。生死有界,流水无痕。“生命其实就是这样。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把生老病死都粉饰掉了,而在印度,这种轮回却司空见惯。当你在那里静坐时,时间便不再存在。”

  因此在谢幕之后,还有20分钟令人期待的特别演出,堪称全剧的“精华”。没有音乐,没有任何华丽的动作,只有一位男舞者,用一支长耙在稻米上开始画一圈又一圈的同心圆。这一画,就像一种仪式,像是丰收之后晾晒收获的果实,又像一步步践行自己的人生理想,在画生命的年轮。这种简单的极致,往往让观众看后感动得泪流满面。(时报特派记者 张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