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剧演员翁佳慧加盟青春版《红楼梦》出演宝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7:49  新民晚报
翁佳慧的宝玉造型 翁佳慧的宝玉造型

  上海昆剧团里当过“外援”的演员不少,但像翁佳慧这样通过电视海选被其他院团请去加盟新剧的却极少见。北方昆曲剧院青春版《红楼梦》明天将在国家大剧院亮相,翁佳慧在剧中扮演宝玉。说起自己主演的第一出新编戏,翁佳慧直说“这个机会太好了”。

  表现出众 赢得机会

  2008年,进团才一年的翁佳慧就因在新人版昆剧《牡丹亭》中扮演柳梦梅一角获得了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新人主角奖。第二年,翁佳慧又以经典折子戏《拾画叫画》获得了全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这个扮相清秀的女小生俨然成了上海昆剧团最年轻的一代演员中的佼佼者。在去年由全国7家昆剧院团青年演员参加的电视海选中,翁佳慧又脱颖而出赢得了北昆青春版《红楼梦》(上本)中的宝玉一角。

  琢磨人物 突出个性

  对于翁佳慧这样进剧团没几年的青年演员来讲,舞台实践不多几乎是通病,而主演新编剧目的机会就更难得了。所以刚一进《红楼梦》剧组,翁佳慧觉得“有点晕”,“习惯了传统戏的表演节奏,对于新戏是如何体现舞台节奏的十分茫然。”翁佳慧说,“戏曲演员一般都是先重外型,再慢慢地去体验内心,这是学戏的一种模式吧。但排了新戏,从进组的第一天到现在,导演就是在讲人物。感觉自己还像学生一样。”

  导演讲人物,翁佳慧也就沉下心思来细细琢磨人物。她说宝玉是个“情种”,这“情”未必只是指爱情,“除了爱情,还有父母情、手足情、朋友情,宝玉一生可以说是为情所累。”而宝黛之间的感情被翁佳慧形容为“相爱但永不言爱”。翁佳慧扮演的是头本中的宝玉,从黛玉进府演到元妃省亲,这时宝玉的年纪尚幼,“年幼不代表脂粉气,我觉得应该是小男孩特有的那种率真可爱。”翁佳慧强调,“宝玉也不是没有阳刚,他的身上有侠气的东西。”

  多样手段 生动演绎

  当然,理解了人物最终还是要在舞台上用戏曲的手段呈现出来。宝玉这个角色与翁佳慧以往演过的柳梦梅、潘必正等风流才子不同,以往所学的昆曲巾生的表演手法并不完全适用,虽然可以往娃娃生靠一点,但又与娃娃生不同。翁佳慧尝试在表演中融入了一些适合小男孩身份的动作,比如看黛玉的时候会双膝略蹲、双手撑在膝盖上;再比如在给黛玉讲“耗子洞”的故事时用可爱夸张的身段学耗子走路……翁佳慧说,这次排演《红楼梦》打破了自己以前的学习习惯、思考模式,还有就是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去琢磨一个角色,收获实在不小。

  本报记者 王剑虹 实习生 李思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