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正平灯光艺术研讨会举行 科技诗意对话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4:03  新浪娱乐
周正平与个人作品集 周正平与个人作品集
周正平发言 周正平发言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嘉宾 研讨会嘉宾

  新浪娱乐讯 一场名为“乘光如歌,对语正平”的舞台灯光艺术研讨会于4月3日至6日在杭州举行,研讨会主角周正平是中国当代具有重要地位的舞美灯光设计家之一,他的作品涉及京剧、昆剧、越剧、川剧、秦腔、音乐剧等40多个剧种,达230多台剧目,单是列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系列剧目就有18部。

  此次会议是以论坛、展示和演出为一体的丰富多彩的盛会,也是国内第一次以戏剧舞台灯光为主题的大型研讨会,嘉宾云集、规格极高,在灯光艺术创作与理论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光影绘染传统艺术

  周正平从1986年开始担任享誉国内外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专职灯光设计,他的《陆游与唐婉》、《西厢记》等作品中,越剧写意化舞台表演样式得到了初步确立。周正平以现代剧场的审美概念,体现出戏曲婉约宜修的古典气韵,形成“以光代景,以光传情”的诗化艺术风格。他的灯光设计善于运用灯具不同的光效、灯光明暗以及色彩变化,着力准确到位、意蕴丰富、节奏流畅,并能很好地和戏剧情境以及人物性格相结合,为众多专家和观众所赞赏。被誉为“灯光诗人”。

  在近三十年的设计工作中,周正平立足中国特有的戏曲,兼顾话剧,歌剧,舞剧,儿童剧,歌舞剧,滑稽戏,大型综艺晚会等等。他的灯光设计具有中国戏曲写意特征,又兼有中国画的水墨神韵,体现的是中国传统美学特征,使现代化的灯光与中国古老戏曲相融,让戏曲染上现代化的光影,更为迷人,为专家肯定,也为观众欢迎。

  探讨舞美灯光的时代脉络

  周正平初习戏曲表演,80年代开始灯光设计,今日成为中国当代具有重要地位的舞美灯光设计家之一,个人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通过对周正平作品的探讨,能够清晰地触摸到舞台美术的时代脉络。

  做为研讨会的首位发言人,著名导演杨小青充满感情地回顾了她和周正平自86年以来合作的作品。认为周正平从《大观园》起步,由《陆游与唐婉》露峥嵘,到《西厢记》成熟,为提升越剧现代审美,树立诗化写意的舞台美学做出了贡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国内尚无与当今舞台灯光创作相匹的理论作品,呼吁业内同行为新时期新剧目的舞台灯光尽早进行理论总结。

  巧用现代科技 理性灯光创作

  当下舞台灯光设计中存在的某些问题也成为了会议的焦点之一。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蔡体良总结道:“国内目前70%的舞台灯光还没有进入艺术“创作”的层面;70%的现代设备和器具还停留在照明的功能上;70%的舞台资源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艺术的运用”。专家们还一致反对奢侈豪华的“晚会化”舞台。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季国平更为尖锐地指出:“无节制的大制作令人对舞台美术失去好感,甚至演员表演水平的下降也与当前的舞台美术风气有很大关系。”

  在此背景下,周正平的“巧用”、“惜用”的确具有重要的研讨价值。周正平提出了“灯光设计者要有导演意识,要有整体思维”、“要用光如泼,又要惜光如金。摆对灯光在戏剧中的位置和作用,该繁则繁,该简则简”。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评价周正平作品中的“诗意和深刻并没有因为少用灯光而削弱,反而得到凸显与强调。”

  周正平的灯光设计引起国际舞美专家的关注,此次会议有现任国际舞美组织主席路易斯-詹森(荷兰)和前任国际舞台美术组织主席迈克尔。伦瑟(美国)以及十几个国家三十几位境外代表出席。前任国际舞台美术组织主席,美国斯坦福大学戏剧系教授迈克尔-伦瑟认为周正平“拥有艺术和技术的才能”,设计出的是“富有想象力的灯光”,能“观众更加愉悦地享受演出和理解演出”。迈克尔对于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周正平两部灯光作品专著:《光的戏剧——周正平舞台灯光艺术》,《明堂。灵光——周正平舞台灯光设计作品集》予以高度评价,他说;“专门介绍灯光设计的书籍目前不够多,我们有幸看到周正平的灯光设计实录,为这一世界重要学科的文献中增添了非同寻常的新品。”

  最近国际舞台美术组织和捷克斯洛伐克文化部向周正平发出邀请,周正平将作为中国灯光设计师出席“布拉格国际舞美展”,并携作品参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