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灼伤》有别电影 国话院长亲自献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02: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4月7日,根据奥斯卡获奖影片《烈日灼人》改编的话剧《深度灼伤》在首都剧场首演,让观众领略了与大银幕不同的表现手法。该剧是“国话2011新现实主义年”的开年力作,也是“王晓鹰导演作品展示月”的重点推荐剧目。国话院长周志强亲自为这部戏的结尾部分配上画外音。北京人艺副院长濮存昕到场观看演出。

视频:话剧《深度灼伤》首映 舞台展现田园风光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国话院长献声 濮存昕观摩

  话剧《深度灼伤》根据奥斯卡获奖影片《烈日灼人》改编。以东欧历史上严酷的政治“寒冬期”为时代背景,描述了在严酷的社会状态下,无论是没落贵族米迪亚,还是革命英雄科托夫,都陷入了政治运动所带来的灾难之中。他们在作为受害者的同时,又为了自身的利益与安全,对他人进行着迫害。

  同电影一样,这部话剧在结尾处交代了主人公而后的命运走向,不同的是,电影用罗列字幕的形式出现,而话剧则用画外音的方式呈现,并且由曾当过演员、配音的国话院长周志强亲自为结尾配音。演出结束后,导演王晓鹰在台上特别感谢了北京人艺和首都剧场。他说:“感谢北京人艺和首都剧场邀请我们参加人艺的‘精品戏剧邀请展’,这体现了国话与人艺的深度合作、深度友谊。”人艺副院长濮存昕也到场观看了演出。

  谢幕独特 与电影版本有区别

  电影被译为《烈日灼人》或《毒太阳》,着重了太阳这个意象,而话剧则更侧重对人性的深度开掘。电影以科托夫的女儿娜迪亚的天真烂漫的视角来看待那段凝重的历史,整部影片充满了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和温馨浪漫的家庭亲情,尤其是小女儿娜迪亚与父母的感情令人感动,以安逸的氛围折射时代的动荡。话剧的处理方式更加的全能全知,残酷的现实在整部戏中若隐若现,不知来自何处的广播喇叭、飞机、坦克的轰鸣声肆意响起,时刻鼓动着不安的情绪。剧中充斥着大量的台词,字里行间都裹挟着复杂的含义,有点“话里有话”的意思。最后的谢幕方式十分独特,全体演员在依次出场谢幕之后,台上灯光突然暗下,所有演员都回到剧中的场景,坐定,不动,好像定格在了那个历史瞬间。不少观众认为该剧演员表演到位精彩,剧情有压抑感。

  灯光给力 服装造型模仿电影 

  在演出大幕还未拉开前,观众就可以看到舞台前方布置的清新风景,花草环抱溪水,粗木横亘草垛;大幕拉开,天幕上放置一片金黄的稻田,整个舞台田园味十足。一位身着俄式服装、弹奏巴扬的演员演绎了一段极具苏联风情的音乐。舞台上斑驳的流光随影瞬间就把观众带到了那片田园式的、拥有无限大地情怀的苏联的土地,也走进了那段残酷而复杂的混乱时代。看过电影的观众会发现,整部戏的人物服装造型与影片如出一辙,尤其是饰演米迪亚的于洋本是一头精炼的短发也戴上了过颈的假发与电影相匹配。舞台呈旋转式,分别呈现家中和户外两个场景,交替出现。户外展现田园风光,家中凸显居家温馨,老式家具和老照片年代感十足。最让观众震撼的是尾声的高潮部分,科托夫被捕,台上一排强光突然射向观众席,晃得所有人睁不开眼睛,瞬间有种烈日下眩晕的感觉。宋之歌、崔一佳/文 夏祺/图 郝斌/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