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艳遇十小时》主创做客 打造内核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3:09  新浪娱乐
班主海洋 班主海洋
导演海洋携两位主演做客聊天室 导演海洋携两位主演做客聊天室
赵晨东、孙小乐乐、海洋 赵晨东、孙小乐乐、海洋
导演海洋介绍《艳遇十小时》 导演海洋介绍《艳遇十小时》

  新浪娱乐讯 4月8日,京城知名喜剧演出团体“海家班”的班主兼导演海洋,携两位颇受欢迎的主演赵晨东和孙小乐乐做客新浪娱乐,畅聊海家班台前幕后点滴与他们的代表剧《艳遇十小时》,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话剧《艳遇十小时》主创做客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今天的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新浪迎来了海家班的创立人海洋老师,同时还有海家班的主要成员和他们的爆笑喜剧《艳遇十小时》,我们赶紧欢迎一下班主海洋。

  海洋: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给我们介绍一下旗下两位大将。

  海洋:我们旗下这两位大将,一个是孙小乐乐,再一个是赵晨东。

  主持人赵宁:欢迎两位。孙小乐乐是你的本名吗?

  孙小乐乐:艺名。

  主持人赵宁:艺名有什么意思在里面?

  孙小乐乐:这个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比较好记,艺术家都是这样,小白玉霜、六小龄童、孙小乐乐什么的,就是好记。

  海家班主批喜剧缺内核 选材站在观众视角

  主持人赵宁:其实海家班的诞生时间并不是很长,2010年,而且海洋老师之前是做影视剧。

  海洋:很多爱好。

  主持人赵宁:怎么会转战到喜剧话剧这个市场?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海洋:当初我在09年当时正式看话剧,我当时看在北京城的一些话剧当中喜剧太少了。所以,也许我按照我的爱好能去给喜剧市场、话剧市场增添一点点小小的光芒。

  主持人赵宁:我不太同意海洋班主这么说,因为很多小剧场话剧还是以打一些喜剧元素为主的,但是您却说喜剧太少了,是您喜欢的喜剧太少了是吗?

  海洋:我认为很多喜剧是一个不完整的喜剧。所谓不完整,就是它很多笑点只是在我看的时候的表面现象,只是一笑而过,并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赵宁:想问问孙小乐乐还有赵晨东,你们两位是不是跟海洋班主早就认识了?还是通过我们海家班的成立加盟进来的?

  孙小乐乐:我是时间早一点。晨东稍微晚一点点。我是从最初期就和海先生接触了(笑)。

  主持人赵宁:当时他成立海家班,包括去建立新的剧场,你都是参与到其间的。

  孙小乐乐:对。但是从最早创作戏开始。

  海洋:孙小乐乐是我们在做第一部戏的时候,《艳遇十小时》的初级阶段的时候他就已经参加了。

  主持人赵宁:晨东就稍微晚一点。

  海洋:对,晨东稍微晚一点。

  海家班家族式管理 排戏如野炊

  主持人赵宁:你们加入海家班,感觉这个集体包括创作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作为一个话剧演员。

  孙小乐乐:我们这个班底创作是非常high。

  主持人赵宁:什么样的创作状态?

  孙小乐乐:问(赵晨东)你呢。

  赵晨东:我们每天很高兴、很快乐,我们是家族式的管理。

  主持人赵宁:哎哟,一听家族式的管理,是不是你是大家长,挺严厉的。

  海洋:我们家族式管理,实际上大家没有等级分化,没有上下级,只有兄弟姐妹,都来自五湖四海。所以,我们每天吃喝玩乐,当初我们在排练的时候,有切菜,有做饭,有熬粥的,有切葱的,还有洗菜的,我们就算排练了。

  孙小乐乐:说说严肃的排练的事。

  主持人赵宁:所以你们这个班真的是那种感觉。

  海洋:对,天天就跟户外野炊是一样的道理,我们在野炊的快乐当中去体验排练的辛苦。所以,就没有了辛苦。

  主持人赵宁:刚刚创立海家班的时候,包括最开始会有一些新的剧目跟大家见面,那时候会不会有一些困难?因为可能很多观众还不是特别了解咱们这个团队?

  海洋:因为很多时候在选材方面靠的是灵感,靠的是你对戏剧的一些理解和认知。因为当初我在选材的时候,我不是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来选材,而是作为一个观众来选材。所以,相对来讲我更了解的是观众的口味,我会选择像这一类的喜剧来做。

  《艳遇十小时》已演百场 微博秀排演原生态

  主持人赵宁:介绍一下咱们的作品吧。

  海洋:第一部作品就是海家班的系列爆笑喜剧,第一部是《艳遇十小时》,第二部是海家班的同名剧,也叫《海家班》。第三部是《一号公馆》,这两位是编剧和导演。

  主持人赵宁:说到《艳遇十小时》到《海家班》,再到《一号公馆》已经有三部话剧了。艳遇十小时》听说已经连演了一百多场了?

  海洋:不是,是我们从去年的3月份海家班演第一部戏,从第一天开始到现在已经一共演了一百场戏。

  主持人赵宁:两位都参与到其中了。

  海洋:对,(孙小乐乐)是参与最多的,他应该是一百场的演员。

  主持人赵宁:乐乐说说一百场演下来的感觉。

  孙小乐乐:整个经历了从创作到上台,一直到演出,到后来越来越成熟,整个我是经历过来的,创作的时候有的时候会有一些比较艰苦的时候,比较需要给劲的时候,到后来演出的时候,从观众那儿收到反馈的快乐,整个系列的过程都有。

  主持人赵宁:哪一场演出让你印象比较深刻?

  孙小乐乐:每一场都是。因为我们基本上每一场都会有新的东西出来。

  海洋:每一场和每一场都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包括参与其中表演的演员也都能保持着特别好的一个状态,充满激情的上台。

  海洋:对,对,就是吃得好,睡得。

  主持人赵宁:我们的伙食都自个儿提供。

  海洋:我们的伙食有自己做的带来的,也有我们给大家做的。

  孙小乐乐:海家班餐饮有限公司。

  海洋:我们在新浪微博上发了,把大家的生活气息、生活场景拍下来放在新浪微博上,后来成立了海家班餐饮有限公司,虚拟餐厅。

  主持人赵宁:像我们提到《艳遇十小时》还有《海家班》,走的都是喜剧路线,海洋班主一开始就想主要的作品都是喜剧风格。简单来说两个剧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海洋:因为我们做的系列爆笑喜剧都是属于一个风格,都是属于架构喜剧,架构喜剧在时间、位置人物的错位,时间的变化,和空间的转移,而产生的笑料,都是叫阴错阳差,产生的笑料就是架构喜剧。

  主持人赵宁:有些喜剧作品会是时下热门的话题累积而成,还有就是很被观众喜爱的架构喜剧,我不知道我理解得正不正确,像很多从台湾的剧场演出的喜剧作品,包括像屏风喜剧表演班,他们是不是也算是走的架构的路线?

  海洋:台湾喜剧当中有一部分是架构喜剧,像是台湾有些喜剧的风格和大陆不太一样,是偏于政治。我们所做的这些东西属于平民艺术,喜剧里面还有一种就叫做纪实性新闻类的这种喜剧,你刚才所说的用新闻点,或者是用当下的一些新闻词作为新闻笑点,而在我们都很少用。我们的是大家在看的过程当中,在故事发展的链锁上看喜剧表演。

  主持人赵宁:到了刚才说的《一号公馆》,编剧导演都在这儿,给我们说说这部新的作品,是不是也延续了架构喜剧的特点。

  孙小乐乐:对,架构喜剧,时间上是民国时候的喜剧,风格基本上还是我们架构的风格。

  主持人赵宁:您是编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