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金锁记》调整剧情引热议 将亮相北京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7:38  新浪娱乐
新版《金锁记》调整剧情引热议 新版《金锁记》调整剧情引热议
焦媛主演 焦媛主演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从古以来最伟大的中篇小说”——《金锁记》 改编而来,许鞍华导演执导、王安忆编剧、焦媛主演的话剧《金锁记》将于4月11-12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新版《金锁记》除了对剧情的崭新调整引发热议外,主角“七巧”的人物原型也一直是文坛中一项有名的“哥德巴赫猜想”。演出前,让我们再次回味这部话题之作,明晰人物间的千丝万缕!

  “七巧”原型竟是汉奸义母

  身为李鸿章后人的张爱玲一生颠簸传奇,而在她众多的作品中同样被予以“传奇”称谓的则要数仿照《红楼梦》《金瓶梅》语言风格写成的中篇小说《金锁记》。发表于1943年的《金锁记》,描写了小商人家庭出身的曹七巧被卖进豪门姜家当妾的心灵变迁历程,这部把现代中国心理分析小说推向极致的作品,细致地镂刻着人物变态的心理,利刃般毒辣的话语营造出一种令人惊心动魄的艺术效果。 除了作品本身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外,“七巧”的人物原型是否张爱玲情人胡兰成义母的疑问亦一直诱发后人抄袭与否的探讨。以“大汉奸”胡兰成编写的《今生今世》中对义母的记述与《金锁记》对比,毫无疑问,胡兰成的义母几乎就是七巧的原型。但大多数学者更认为,胡兰成与张爱玲相识在《金锁记》发表之前,胡兰成曾向张爱玲讲述了义母的身世,以及母子二人从相互思慕到反目成仇的悲剧结局。张爱玲则以自己的聪慧,以胡兰成义母的身世为基本框架,深入刻画二人的感情曲折和怨艾,扩展成今天的不朽名作《金锁记》。

  香港知性女作家李碧华曾这样评价张爱玲:“文坛寂寞的恐怖,只出一位这样的女子”。 这位奇女子笔下的《金锁记》,所有人都被一种无形的魔力所控制,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残暴地向世人揭示世间无情、人生苍凉,所谓的爱与欲仅能用充满铜臭的钱财去衡量、算计。 4月11-12日晚,在北京大学上演的话剧《金锁记》,将对原著非常压抑、绝望,灰色得让人透不过气的剧情进行调整,加重七巧女儿长安的戏份,大篇幅删减儿子长白的戏,更多地阐述七巧母女间可恨又可怜的亲情,在舞台上活生生地复活一个带着枷锁的悲剧灵魂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如初春般乍暖还寒的一丝暖意。

  时间:4月11-12日 19:30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票价:20 40 60(凭北京大学学生有效证件购买) 80 120 180 220 28

  0导演:许鞍华

  原著:张爱玲

  编剧:王安忆

  艺术总监:焦媛

  主演:焦媛 尹子维

  全国巡演总代理:广州左岸色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