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怀民最得意之作来深 《流浪者之歌》献黄金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8:58  深圳晚报
演出剧照(摄影 游辉弘) 演出剧照(摄影 游辉弘)

  记者史小岩

  林怀民和他的云门舞集又要来深圳了!4月15日、16日,林怀民最得意之作《流浪者之歌》,将首度登上深圳大剧院的舞台。林怀民曾表示:“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只能留下一个作品,我希望就是《流浪者之歌》!”

  创作过程很传奇

  《流浪者之歌》开始于林怀民一趟渴慕的旅程。1994年夏天,行囊里带着德国作家赫曼·赫塞根据佛传故事改写的小说《流浪者之歌》,林怀民飞往印度菩提伽耶。一日,林怀民在佛陀悟道的菩提树下静坐,阳光穿过叶隙,他感到眉心一股温热,从未有过的安静与喜悦笼罩他的身心。印度归来,林怀民如流水般创作出《流浪者之歌》。

  这趟旅程不但让林怀民安静下来,云门舞者也跟着找到身体的新能量。林怀民要舞者学习静坐,不给动作,这一坐就是两个月,舞者从烦躁不安坐到安然静定。在《流浪者之歌》里舞者没有炫耀式展技,只是压低身体的重心,安静呼吸,安静行走,扬手举足仿若吐纳。云门从技术的追求,转向自身躯体的探索。

  “黄金之舞”最震撼

  《流浪者之歌》中,三吨半的黄金稻米无疑是最动人的风景,创造出被誉为“黄金之舞”的诗意画面。在舞台上,米是圣河、是山、是求道者的苦行鞭笞,是清泉细流,是舞评所说的“生命之源”。它时而被平铺在地,时而被摆成千沟万壑,时而被高高扬起,时而从天空轰然而下,创造出变化万千的舞台效果。

  然而创造这样的画面却委实不易,要选择圆实的稻米品种,不然会弄伤舞者;要洗,不然会使舞者浑身起疹发痒;要染,不然无法实现诗意的金色光泽;要烘晒,不然没办法干燥;要熏蒸,不然受了潮要发芽。这样三吨半的稻米,需要4名工作人员,一天8小时,处理两周才能完成。

  对于舞者,与稻米起舞也是不小的挑战。许多舞者全身过敏,严重者连衣服都无法上身。更有人眼睛不适去医院,让医生从眼睛里挑出谷米来。舞者们都戏称,这稻米真是“带刺的情人”。

  乔治亚民歌最贴切

  编舞的过程几乎是行云流水一般顺畅,然而配乐却迟迟未能找到。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送给林怀民一卷连标签都没有的乔治亚民歌卡带,沧桑而温暖的歌声让林怀民如获至宝,“这音乐能够给你一种强大的力量,让你仿佛置身滚滚江河,就像在印度的恒河边,我被他深深吸引。”当乔治亚民歌的音乐配上林怀民事先编好的舞蹈时,竟然是天衣无缝,每一段都自然贴切,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缘分。为了寻找音质较好的唱片,云门开展从莫斯科到纽约的千里搜寻,终于在纽约一家俄文书店尘封的角落,发现仅存的一张唱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