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浪者之歌》登深圳 三吨半稻米铺就黄金之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9:06  深圳特区报
演出剧照(摄影 游辉弘) 演出剧照(摄影 游辉弘)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在经历了整整17年的漫漫征途、踏遍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的52个城市后,这部“云门舞集”近年演出最频繁、林怀民最珍视的作品——《流浪者之歌》将于4月15-16日首度登上深圳大剧院的舞台。近日记者采访了工作人员,为观众解开这一极具震撼力的“黄金之谜”。

  三吨半稻米染成金黄

  在这部传唱经年的《流浪者之歌》中,三吨半的黄金稻米无疑是最动人的风景,强烈的视觉震撼使该作品被称为“黄金之舞”。届时稻米将营造出变化多端的舞台效果,金色的稻米或平铺在地,或摆成千沟万壑,时而被高高扬起,时而从天空轰然泻下。

  然而“云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实在是大费周折的“道具”。先是选米,必须圆实,因为剧中主角王荣裕需要静立米下90分钟;要洗,不然会使舞者浑身起疹发痒;要染,不然就没诗意的金色光泽;要烘、晒,不然没办法干燥;要熏蒸,不然受了潮要发芽。

  据了解,三吨半的米,需要4名工作人员,一天8个小时,处理两周才告完工。记者了解到,此次随云门《流浪者之歌》来大陆的三吨半米,由台北运出,经过特别审批程序后,将于3月中旬先抵达北京,完成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随后,由三大集装箱一路恒温保存运输,辗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地。“出于环保考虑,这些米都是循环使用的,只会进行必要的补充。”

  “朝圣之旅”感人至深

  据介绍,《流浪者之歌》的创作源自林怀民的一趟旅程。1994年夏天,林怀民带着德国作家黑塞根据佛教传说故事改写的小说《流浪者之歌》飞往印度,归来后他创作出这一“关于宁静的追寻”的舞作。他要舞者学习静坐,不给动作,这一坐就是两个月,舞者从烦躁不耐坐到安然静定。许多观众认为,《流浪者之歌》不只是一场舞蹈表演,它兼容艺术和文化上的多方指涉,却浑然合为一体,一场朝圣之旅中的圣洁感尽览无余。

  《流浪者之歌》的稻米大费周章,配乐同样如此。当时演出临近,配乐却迟迟未能找到。一天,朋友送来一卷乔治亚民歌卡带,让他如获至宝。可是这盘老旧的卡带音质粗糙,无法用作演出。几经周折,他最终在纽约的一家俄文书店找到。乔治亚民歌的音乐配上林怀民事先编好的舞蹈,《流浪者之歌》由此诞生。

  “最珍视的作品”献给深圳观众

  此前的《行草》曾让深圳观众领略了书法艺术融入肢体语言那种惊心动魄之美。可如果问台湾编舞大师林怀民最看重自己的哪一部作品?他一定会回答《流浪者之歌》。他曾经说:“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只能留下一个作品,我希望就是《流浪者之歌》。”如果问西方舞蹈爱好者,中国舞蹈什么作品给他们留下最深印象?《流浪者之歌》也肯定名列前茅。当年在英国伦敦,林怀民和他的云门舞集就是以《流浪者之歌》赢得了国际舞蹈界的认同。

  17年来,《流浪者之歌》不论演到哪里,总会出现“观众看到泪流满面”的画面。挪威《奥斯陆午报》报道:“一次伟大的剧场经验,观众的心充实得几乎迸裂,不禁流下喜悦的眼泪。”在此次巡演之前,林怀民这样写给所有观众:“希望《流浪者之歌》在喧嚣的时代里,继续带给观众安慰与宁静,像那穿过菩提叶隙,斜斜照射的阳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