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信哲步入中年“杠上”舞台剧 《露露》将赴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5:41  深圳商报

张信哲步入中年“杠上”舞台剧《露露》将赴深

  4月23日,张信哲主演的话剧《露露,听我说》将在深圳上演。(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刘 琼 文/图

  “情歌王子”张信哲如今有了新的头衔——剧团团长。由他任团长并担任主演的话剧《露露,听我说》目前正在全国各地火热巡演。4月23日,《露露,听我说》将在深圳上演。

  从演唱了《爱如潮水》、《过火》等耳熟能详的“情歌王子”,到赖声川话剧《陪你看电视》中的“喜感小开”,再到《露露,听我说》中的“中年危机男”和该剧团团长。步入中年的张信哲跟舞台剧“杠上了”。

  “希望不久之后,能推出我的音乐剧。”张信哲日前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做音乐这么多年,我希望能融入更多的表演方式,让观众看到更多种可能性。”

  我就是个“挂名”的团长

  在圈内,张信哲绝对是位“好好先生”。这一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显露无遗”。对于记者的提问,张信哲的回答总是尽可能详细,事件的来龙去脉颇为清楚。

  提及他现在担任的团长一职,张信哲坦言,他不过是个“挂名”团长。原来,张信哲好友、《露露,听我说》的导演郭子曾经创办了“台北故事剧场”。这个剧场曾推出过《你和我和爱情之间》、《极度疯狂》等脍炙人口的大戏,成为上世纪90年代与表演工作坊、屏风剧团、果陀剧场、绿光剧团齐名的台湾五大剧团之一。“不过,郭子适合艺术创作,不善经营,剧团后来就解散了。这太可惜了。剧团有过这么好的历程,我想将其继续办下去。因此,我和郭子商量,又重新成立了这个团,希望继续出些好作品。”张信哲说,“因为我有经纪公司,以我的名义‘复团’会比较好。这样,我就成了团长。”

  尽管是团长,张信哲却告诉记者,他并不负责该团的行政和经营事务。“我就管管创作和演出好了,经营交给专业人士。”至于剧团的名字,由于他一直忙着演出和排戏,竟然一直未定下来。

  做音乐剧好比爬“长城”

  剧团“复团”之后,首次推出的剧目是《露露,听我说》。该剧自2009年全国巡演大获成功之后,今年的4月、5月又开始了第二轮的巡演。目前,除了该剧,张信哲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全新音乐剧。

  “音乐剧是很多表演者的目标,在舞台上尝试过多种挑战之后,我觉得可以开始这一步了。”张信哲说,与舞台剧结缘是2005年的大型多媒体音乐剧《电影之歌》,他在里面饰演“影生”的二叔。随后,他在赖声川的话剧《陪你看电视》中饰演“喜感小开”,并担任该剧的音乐总监。到了《露露,听我说》,张信哲则成了主演兼主创。“很幸运,我一开始接触舞台剧,便遇上了华人顶级团队。在尝试演员、音乐总监和主创的角色后,可以向音乐剧进军了。”

  “这不是挑战,是追求。”张信哲称,在音乐圈内20多年,除了发片,创作音乐之外,几乎每年都有巡回演唱会。该有的挑战都面临过,现在就是希望进行不同类型的创作,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张信哲。他甚至还形象地将音乐剧创作比作“爬长城”。“现在刚刚开始,才爬了第一步。”

  不会“装嫩”取悦观众

  对于多数观众来说,更为熟悉的当然是张信哲的歌手身份。在乐坛闯荡20多年,张信哲深情细腻的演唱独树一帜,在乐迷心中是不折不扣的“情歌王子”。不过,面对乐坛不断涌现的新生代和颇为低迷的音乐市场,张信哲是否也会焦虑?

  “其实,每首歌都有自己的命运。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没有特别的规则和轨迹可循。”张信哲说。至于如何看待当今乐坛周杰伦的音乐,张信哲则表示,周杰伦的创作与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多共鸣,对流行文化的诠释也非常到位。从他的创作,可以看到周杰伦在慢慢成熟。比如音乐中的“愤怒”在逐渐变少,而社会责任感则在不断增强。“当然,我也一直在创作中加入比较贴合时代的内容。但我不是杰伦的年纪,所以在音乐风格上不是同一种类型,目标受众也不是学生和年轻族群。我的市场更倾向于成熟人群。因此,我不会刻意‘装嫩’,去取悦小朋友。”

  “就音乐创作而言,我现在正是放松下来、享受音乐的时候。我的整个音乐世界也因此显得‘海阔天空’起来。”张信哲坦言,他个人演唱事业的辉煌期在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年轻,对乐坛并不了解,所以在不断地进行尝试。而现在,他已是“老鸟”一只,经验丰富。在音乐方面,该拿的奖都拿到了,已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去“争一席之地”。“因此,可以做自己想做的音乐。当然,如果能够引起大众的共鸣,就更为开心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