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味舞台剧《金锁记》晋京 感受怨妇曹七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6:36  新浪娱乐
曹七巧 曹七巧

  新浪娱乐讯 4月11日,张爱玲原著、王安忆改编、许鞍华导演、焦媛,尹子维出演的舞台剧《金锁记》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一轮巨大淡蓝的月亮投射在背景之上,舞台中央投以橘黄的光,焦媛所扮演的曹七巧躺在月亮之下的床上,火红的裤子和金色的丝帛上衣在橘黄的光芒中反射浓烈的色彩。

  在完成了中山、广州等地的巡演后,焦媛将帶着《金锁记》首进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有悲剧的人生,爱情不过是段无关痛痒插曲,七巧是多么面目可憎的一个女人,心底里也会有一片温柔留给一个叫季泽的影子,长安将最初的最好的童世舫锁进心中的水晶瓶,仅仅只是个无言的结局而已。

  许鞍华的第一次舞台触电

  2009年,香港焦媛实验剧团请来许鞍华重新执导《金锁记》。对于从未导过舞台剧的许鞍华来说,这是她与舞台发生的最近距离关系。

  为了让焦媛找到曹七巧扭曲性格的感觉,许鞍华要求她裹脚出演,为此焦媛吃尽了苦头。“后来登台时没有裹脚,其实许鞍华是真的想让我那样做,因太危险而没能实现。但在排练时,裹脚时呈现出的重心向前的感觉,启发了许鞍华。后来她特意做了一双这样的鞋,用在第二幕已经扭曲了的曹七巧身上。”焦媛形容穿上那双鞋的感觉像是“跳芭蕾”,“重心全在脚尖上,演完脚倒是不疼,腿疼!”

  当然,对于许鞍华导演大胆运用电影手法来表现戏剧情境,焦媛还是心服口服。“曹七巧背对观众,灯光打出一个效果就是从早上转到中午再到黄昏,她一个人孤独的生活就非常形象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了。还有三爷和七巧的打情骂俏,故意安排在桌子后面,一般导演是不会让演员躲在道具后面演戏的,这样无法看到主演的表情。但许鞍华的这个处理让偷情的感觉一下子就出来了。”

  焦媛:为找感觉而裹脚

  看过话剧《金锁记》的人都惊讶于焦媛在剧中的极致表现,她将“曹七巧”由爱生怨、由怨到恨,最终压抑扭曲到变态的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

  《金锁记》中最触目惊心的莫过于第二幕中,疯狂报复家人的七巧居然在女儿已上学后还要逼迫她裹脚,而为让演员“感同身受”,许鞍华不惜让焦媛也裹脚,这令她痛得眼泪直流。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疯狂的第二幕给观众留下的深刻印象。难怪王安忆看后亦赞许:“焦媛把每一场戏都处理得十分抢眼。”

  时间:4月11-12日  19:30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票价:20  40  60(凭北京大学学生有效证件购买)  80  120  180  220  280

  导演:许鞍华

  原著:张爱玲

  编剧:王安忆

  艺术总监:焦媛

  主演:焦媛  尹子维

  全国巡演总代理:广州左岸色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