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王府井》即将开启 感受浓厚京韵京味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7:47  北京晚报
《王府井》彩排现场,饰演太监的王劲松受到了在场群众演员的追捧。 《王府井》彩排现场,饰演太监的王劲松受到了在场群众演员的追捧。

  本报讯(记者罗颖) 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全力打造的原创话剧《王府井》将于4月19日至5月3日开启大幕。这部讲述老北京故事、反映北京人精神与气骨的话剧由郑天玮担任编剧,著名导演任鸣执导,集结了强大的主创与演员阵容。

  话剧《王府井》的排练厅中,第一次呈现出了王府井的气度、风貌与历史感,排练厅正中便是全剧的核心——禄顶鸿帽店。不仅排练厅“变身”百年前的王府井大街,众多演员也在当天“披挂上阵”,首次以剧中造型示人,并特意展示了第一幕的几段戏。虽然不算高潮,但剧中的几乎所有人物都将在第一幕亮相,穿上戏服、化上戏妆的佟寿春、喜爷、肖满金等各色人等一下子抓住了人们的眼球,尽管看到的是冲突不甚激烈的群戏,但还是能体会到全剧扑面而来的京韵京味儿。

  值得一提的是,《王府井》将呈现给观众一条具有宏大史诗气质的商业街,深沉的灰色基调将为全剧染上一抹时间的怀旧感和历史的凝重感。全剧的舞台运动可谓达到了极限,首次将360度旋转舞台与升降台进行了完美的统一,不仅将带给观众别开生面的视觉感受,更使得全剧一气呵成,自然流畅。除了对舞台技术极限的最大化开发,话剧《王府井》还巧妙地引入了多媒体技术,相比话剧《茶馆》《天下第一楼》等许多老北京戏,多媒体的介入是颇具创新性的一个亮点。史实记载,1912年在王府井大街上曾发生过一场大火灾,火势凶猛,蔓延整个市场,全场商户无一幸免。《王府井》上部的重头戏就将利用多媒体技术再现这场撼人心魄的熊熊烈火。 

  据悉,话剧《王府井》已在日前完成了初步的连排。连排当天,十五位“王府井人”应大剧院之邀,提前观摩“尝鲜”,他们正是新华书店、新东安等多家王府井商户的代表。虽然只是不带妆的排练,但很多人看到动情处还是无法控制眼泪。有商家表示,《王府井》的故事是令人震撼和感动的,王府井的精神也是真实的、有力量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