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恋桃花源》南昌首演 赖声川揭秘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5:46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段萍报道

  4月22日,黄磊、孙莉主演的赖声川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就将在江西艺术剧院首次与南昌观众见面。这部被誉为华语经典戏剧的来临,对喜爱话剧的本土观众来说将别具意义。

  《暗恋桃花源》由《暗恋》和《桃花源》两部分组成:一个现代悲剧剧组,一个三流的喜剧剧团,都与某剧场签订了当晚彩排的合约。演出在即,双方不得不同时在同一个剧场中彩排,遂成就了一出古今相对、悲喜交错的舞台奇观。据了解,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创作灵感也来得非常偶然,同行导演某次给赖声川讲述了一件有趣的事:下午在艺术馆彩排《谢微笑》,晚上首演,中间两个小时则被安插了一场小学生的毕业典礼。戏的彩排还没完,小学生就已经坐在台下了,钢琴、讲桌都等着要搬上台。这让赖声川产生了最初的灵感——这将是一出“两个剧团争夺剧场”的戏中戏。

  赖声川表示,他出创意、构想,怎么填充好故事、细节是演员的事,这是一种奇特的集体即兴创作方式。后来的各个版本演出,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即兴创作。也就是说大的框架变化不大,一些细节会根据演出时间和场地的不同发生变化,演到哪儿都是当地剧场发生的事。有一次在香港演出,就即兴把内地版“暗恋”部分和香港版“桃花源”部分拼贴碰撞,在舞台上分别用普通话和粤语碰撞,将原剧中两个剧团争一个剧场的戏剧冲突演绎至高峰,也将“暗恋”的悲怆凄美和“桃花源”的搞笑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次来昌,《暗恋》剧组的主角搭档为黄磊和孙莉,《桃花源》则由赵志刚担纲。由于前期累积的口碑极佳,《暗恋桃花源》已经分别在上海和北京进行过近十轮的热演。这么多轮演出下来,黄磊、孙莉等主演都表示自己患上了“暗恋”后遗症,常常会在其他工作当中想到剧中的台词和场景。

  ●黄磊、孙莉主演的全明星舞台剧《暗恋桃花源》4月22日(周五)19:30在江西艺术剧院演出。订票电话:0791-8885111、8882000。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