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蝴蝶变形记》演绎暴力美学 孟京辉自认撒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5:48  上海青年报
作为幕后推手,演员的不快乐正是孟京辉要呈现的状态 作为幕后推手,演员的不快乐正是孟京辉要呈现的状态
  孟京辉今年的最新戏剧作品《蝴蝶变形记》刚刚完成北京的演出,便于今晚移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开始为期两周   孟京辉今年的最新戏剧作品《蝴蝶变形记》刚刚完成北京的演出,便于今晚移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开始为期两周

  作为时下最炙手可热的话剧导演之一,孟京辉的作品一直给观众两种极端感受,爱之愈深,恨之愈切。而这部戏在北京演出时就得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有观众表示这部戏“太过疯狂,口味太重”。面对质疑,昨天孟京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众挑戏看,但我对观众也是要挑的,来看我的戏,那就一定得豁得出去。”本报记者杨汶

  记者 马骏 实习生 丁嘉 摄

  舞台将变成工地

  孟京辉向记者介绍,《蝴蝶变形记》是一部关于金钱、灵魂和诚实的戏,沿用了瑞士德语作家迪伦马特的作品《贵妇还乡》,讲述了一个亿万富婆回家乡小城复仇的故事。剧中将沿袭一贯夸张的孟氏形式感,孟京辉表示,迪伦马特的作品是对世界的“愤怒哲学”,而在这部舞台剧中,人性中糜烂、堕落、扭曲的一面,也成为了着重表现的部分。

  曾经在舞台上玩过水、玩过玻璃更玩过电的孟京辉,此次玩的是“泥巴”。舞台上将堆满层层黑色泥沙,上空则会挂上不少铁索。按照孟京辉的说法,这一次,呈现方式是“狂躁的暴力美学”,全剧的风格定位是“农民重金属”“我们将给观众一种旺盛的腐朽感,一种喜气洋洋的堕落感,一种繁荣的衰落感”。

  让演员自由发挥

  此次参演《蝴蝶变形记》的演员都是《恋爱的犀牛》《三个橘子的爱情》等剧目的原班人马。谈到本次新剧的创排,孟京辉笑称自己是撒旦:“如果说别的导演想做上帝,那我宁愿做撒旦,把魔鬼的力量注入他们的身体。排练时,我几乎就是一个旁观者,《蝴蝶变形记》里从编舞、音乐、配器到服装,都由演员们自己完成。我在排练的时候就只跟他们说我想要的感觉,比如‘速度感’、‘重金属’。”

  可能因为被“魔鬼”注入力量,演员们在排演初期特别不快乐,因为他们要在舞台上穿着奇装异服,画着黑色的眼圈,狂躁、扭曲,歇斯底里,台词带着咆哮,各种夸张的戏份也在剧中屡见不鲜,演员王泷正表示,“刚开始天天头疼,后来就豁出去了。”而孟京辉则表示演员的这种不快乐正是他所需要的,“《蝴蝶变形记》反映的就是资本与人的个性之间的关系,其实非常的赤裸裸,我希望演员把所有的伪装都脱掉,有种新生的美感,激发身体的感觉和想象力。”

  “我对观众也是要挑的”

  从《三个橘子的爱情》再到《柔软》,孟京辉的戏近年来似乎总是贴着“重口味”、“暴力美学”等标签,在被问及会否担心遭遇“形式大于内容”的诟病时,孟京辉笑说:“谁说形式不能是意义?在我看来形式不参与意义,形式独立存在。而形式为什么不参与意义?因为形式本身就是意义。”

  作为今年到上海演出的开年大戏,《蝴蝶变形记》自然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但这部剧在北京演出时,有一些北京观众表示“尺度太大,有些难以接受”。为此,孟京辉表示重口味和尺度大是有区别的,“《柔软》中有段柔美的床戏,这算尺度大的,而这部剧是走‘农业金属风’,虽然口味重,但我觉得特洋气。就像毒药也有不同,这两部剧是我们生产的两种毒药。”另外有北京观众表示看不懂全剧想要表达什么,孟京辉则表示不负责:“如果是想来看浅显的戏那也别找我。我并不是拒绝观众,只是想保持自己的风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