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浪者之歌》将登深圳 林怀民解读创作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7:11  深圳特区报
林怀民 林怀民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文

  齐洁爽/图

  由林怀民创作,台湾云门舞集集体演绎的《流浪者之歌》将于4月15、16日晚在深圳大剧院连演两场,为深圳市民呈现印度宗教、台湾稻米、中亚民歌混搭出的“云门史上最安静舞蹈”。昨日,《流浪者之歌》深圳站召开新闻发布会,林怀民先生亲临现场,为鹏城媒体解读《流浪者之歌》的创作始末和背后的精神旨趣。

  谈作品:传递菩提树下最初的感动

  《流浪者之歌》是林怀民1994年创作的作品,首演至今已有17年,走遍18个国家52个城市,演出超过160场,这次是第一次踏上中国内地的土地。在新闻发布会上,林怀民表示,《流浪者之歌》是他最珍爱的作品之一,原因是这部作品是“云门舞集史上最安静的作品”。“1994年我去了印度的菩提加耶,在佛陀顿悟的菩提树下,感受到阳光给我的巨大安慰。”林怀民说,“后来就有了这部作品。也就是从那一年起,我要求所有的云门舞者参禅打坐。”

  曾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好评如潮的《流浪者之歌》在内地能否成功?对此林怀民显得信心十足。他介绍说,4月1、2日国家大剧院演出,两场爆满,演出前还有近百名观众在剧院门口徘徊,频频询问是否还有票券。一票难求的盛况同时出现在上海。《流浪者之歌》在广州大剧院的演出吸引了来自长沙、昆明等各地观众特意前来观看,大受感动。“我们在广州演出结束后的交流会,只有三四个观众离开,其余七八百人全部都安静地坐在那里。”

  谈稻谷:谁说舞美一定要画画制景

  如果说印度的旅程带给了林怀民最初的灵感,那么台湾的稻米和中亚的民歌则给了林怀民传递感动的最好介质。在《流浪者之歌》中,三吨半的黄金稻米无疑是最动人的风景,创造出被誉为“黄金之舞”的诗意画面。在台湾嘉义长大的林怀民,儿时最爱玩弄稻米,却常常被父亲责骂,因为“稻米是神圣的”。林怀民笑言:“也许是因为童年受到的挫折,所以我决定把稻米搬上舞台。”在舞台上,米是圣河、是山、是清泉细流,是舞评所说的“生命之源”。

  《流浪者之歌》的编舞过程几乎是行云流水一般顺畅,然而消息早已公布、演出日益临近,配乐却迟迟未能找到。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送给他一卷连标签都没有的格鲁吉亚民歌卡带,要他“听着玩”。沧桑而温暖的歌声让林怀民如获至宝,“我一听就说,就是它!”林怀民回忆当时的情景,“这音乐让你仿佛置身滚滚江河,就像在印度的恒河边,我被他深深吸引。”当格鲁吉亚民歌的音乐配上林怀民事先编好的舞蹈时,竟然是天衣无缝,每一段都自然贴切。

  谈观众:睡着正常但不可能睡全场

  尽管林怀民在舞蹈界享有盛誉,但是在内地,现代舞还是被视作一种小众而先锋的艺术门类,《流浪者之歌》对普通观众而言是否会过分“阳春白雪”?对此,林怀民表示,《流浪者之歌》巡演17年,既去过罗马、巴黎、纽约、雅典,也在台湾的乡下做过万人露天演出,他相信不同的人看会有不同的感动。“一位台湾的乡下阿嬷在看过《流浪者之歌》后找到我跟我说,林先生你的作品我通通看不懂,但是我很感动。”林怀民说:“这样就够了,不是吗?”

  林怀民还介绍说,《流浪者之歌》没有故事,没有角色,更没对白,有些刻意摒弃舞蹈炫技的部分,甚至没有大幅度肢体运动。“观众进入戏院睡着几分钟是有可能的。”林怀民说:“但是,他们绝对不可能整场睡着。台上有3吨半的黄金稻谷呢,那些稻谷声音巨大。曾经就有一位观众跟我说,‘林先生,我看《流浪者之歌》前半段睡着了,醒来一睁眼,看见黄金谷雨,我以为自己到了天堂。’”林怀民表示,睡着是现代人从内心“喧嚣”回归“安静”的一个过程。

  谈创作:打破框架新作以流行歌曲编舞

  此番演出的《流浪者之歌》是云门17年前的旧作,那林怀民先生2011又有什么新手笔呢?对此,林怀民表示,云门舞集每年都会有新作品,尽管海外邀约不断,但云门仍坚持在台湾做基层演出,“每年有15场要下去基层,没有新东西怎么行。”谈到最新的作品,林怀民称将会做出一部前人未有的效果:“从几百首流行歌曲中选择了20首拿来编舞,会有周杰伦、阿妹、陈升、蔡琴、黄小琥等人的歌,舞蹈将以《如果没有你》为名。”

  对于这部作品最难的地方,林怀民称:“不能诠释歌词,舞蹈要强大到能吸引观众愿意看,不然就和电视机里的伴舞没有区别了。但是想要完全和歌词没有关系又不可能,做到这种若即若离是最大的挑战。”

  至于一向“先锋”的林怀民为何会冒出这个结合流行的想法,林怀民对自己进行了结构:“我不是什么艺术家,我只是有点‘不良嗜好’的普通人,爱听听音乐,爱看点书,什么都喜欢。我也从来不愿给自己贴上‘先锋’或者‘现代’的标签,我也不知道那些代表着什么,我愿意做的就是编出好的舞,其他也就做不了什么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