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歌舞剧《丝路花雨》登陆洛阳 再现敦煌仙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7:42  中国新闻网
甘肃歌舞剧《丝路花雨》登陆洛阳再现敦煌仙境
《丝路花雨》是一部用人体演绎的敦煌“活壁画”。康留国 摄

  中新网洛阳4月12日电(邱迎 康留国)历时32年花开不衰的中国经典舞剧新版《丝路花雨》4月11日在洛阳歌剧院上演。艺术家们用唯美的肢体语言,在音乐和灯光中为观众拨开千年时空迷雾,再现一段史诗般的丝路场景。

  《丝路花雨》是一部连接洛阳历史与今天的舞剧,因为洛阳是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之一。

  据剧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丝路花雨》的故事情节和主人公,都源于史实。1978年,《丝路花雨》的创作小组在浩如烟海的敦煌资料中,根据“女奴多宝的《卖身契》”、“督料赵僧子的《典儿契》”、“胡商遇盗”以及波斯王子俾路斯长期流落长安等内容,将故事发生的时间确定在唐代,主人公英娘是女奴多宝和赵僧子卖掉的儿子的结合,而伊努斯是波斯王子和胡商的化身。而“神笔张”的名字,则是为了纪念那些创作敦煌壁画的画师们。因为敦煌壁画绝大多数作品都没有署名,只有几幅壁画角落里有个“张”字。

  长达两个小时的《丝路花雨》没有一句台词,但你完全不用担心看不懂,它情节紧凑,让人荡气回肠。舞剧以举世闻名的敦煌壁画和丝绸之路为题材,通过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故事,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歌颂了劳动人民创造敦煌文化的光辉艺术形象和中外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的动人故事。

  《丝路花雨》曾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自1979年首演至今,共演出1500余场,观众达310多万人次。2004年10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舞剧之最”。多年来,《丝路花雨》先后访问过法国、意大利、日本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在我国舞蹈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国和世界舞坛上,具有无可比拟的品牌价值。三十年来,几经复排,常演常新。

  此次即将于国家大剧院上演的《丝路花雨》,是该剧创作三十周年的纪念演出,并且将突破1600场演出,创造新的纪录。琵琶伎乐、捧花飞天的西域之美,历经三十年历久弥新,至今依旧绽放着非凡的光彩。(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