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府井》纯粹京味儿戏剧 为北京人“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8:44  精品购物指南
《王府井》排练照 《王府井》排练照

  《王府井》是一部纯粹北京味儿的戏剧,它呈现了北京的人、北京的事、北京的味、北京的韵、北京的“范儿”和北京的神。剧中“王府井”已不仅仅是现实中那条悠久历史的老街,更是一种精神内核的象征——勤劳、激情、坚韧、包容的北京人精神。

  《王府井》是国家大剧院继《简·爱》之后打造的第二部原创话剧,这是一部跨越百年的恢弘剧作,从辛亥前夜的1910年直至2010年。该剧分为上下部,这次率先公演的是由郑天玮编剧、任鸣导演的上部,最后将时光定格在1948年。四幕大戏浓缩了大清王朝、民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前夜四个沧桑变幻的时代。全剧以王府井金街上仗义正直的“禄顶鸿”帽店少东家佟寿春为主人公,以帽店之动荡变迁为情节线,并辅之以清朝王爷、宫内太监、社会投机派、各色商主等人命运起伏,勾勒出一幅张力十足、大气恢弘的史诗剧。

  北京的人,北京的事,已经被人们写过很多,也演过很多,当剧作家再想写北京人时,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但写《王府井》,你会发现这确实是个好主意,因为,一切尽在其中。

  “写王府井即是写北京,北京像一个水池子,王府井仿佛这池中之鱼,在游动。既然如此,就要先把北京这一池水蓄满,王府井这条金鳞鱼才能游摆自如、生动、灵动”,导演任鸣这样诠释创作《王府井》的初衷。

  “写不出‘神’,堆多少资料也堆不出活生生的人。因此,在这个戏的创作中,尽管史料无数,但我更强调的是创造。这个戏不是史料的再现,而是站在史料的肩膀上再造,创造出人物和故事,反回头来准确地去体现史料中的文化、传统、民族的精神。所以《王府井》的创作没有‘死’在老字号上,而是重新使用资料,不拘泥于他们哪家、哪号的开店时间或店名,而是将王府井这条街上只要有的行当和故事,按剧情的编排加以有效地使用,重在体现精神。”任鸣认为《王府井》绝非戏说,是创造后的精神再现。

  《王府井》是任鸣创作的第十部“京味儿”话剧。“创作《王府井》像一次美妙的恋爱,希望这次激情能够开花结果,成为我50岁之后有分量的代表作。”

  推荐

  女性戏剧节

  演出时间:4月27日~5月27日

  演出地点:大隐剧院

  如今是“她”时代,“她”渴望更多的关注,“她”的情感、创伤、幸福、幻想……将在此戏剧节全方位展现。五大剧目轮番上演,欢迎女人们用戏剧来抹生活的眼泪,也欢迎男人们来了解女人内心最深处的秘密。

  《花样小姐的暴力》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双人戏,还加入了最近时髦的灵修元素,号称“悲壮喜剧”。

  《裸婚记》的导演是位90后,要探讨电视剧《蜗居》中已经讨论过的主题——到底是“只要真爱,物质条件并不重要”,还是“只有保障了物质生活,才能找到真爱”?

  《美狄亚》为古希腊的经典名作,一个高贵的公主,一个卑微的恋人,一个疯狂的女巫,一个慈爱的母亲,一个愤怒的弃妇,一个坠入凡间的复仇女神……让我们经历血与火的洗礼去吧。

  国家京剧院“五一演出季”

  演出时间:4月22日~5月24日

  演出地点: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

  今年“五一”演出季以推新剧目、推当红艺术家和中青年演员专场为主。张建国、袁慧琴、李海燕等中青年演员将在北京逐一亮相,演出新编历史剧《汉苏武》《曙色紫禁城》,传统戏《锁麟囊》《凤还巢》《卧龙出山》,青春版《红鬃烈马》《宇宙锋》,现代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平原作战》等。着重推荐奚派名家张建国与导演高牧坤合作的《汉苏武》,以及汇集了袁慧琴等演员的新创剧目《曙色紫禁城》。

  小剧场原创剧展演

  演出时间:4月13日~7月3日

  演出地点:待定

  小剧场话剧从诞生之初头上就一直戴着一顶“另类”的帽子,演出剧目也以实验性的、非主流的为主。可是,今天的小剧场也许跟曾经大不一样了,创作者们将通过作品告诉观众,剧场虽然小,戏却一样好。

  小剧场话剧因为创作时间短,紧贴热点的姿态往往使创作者和作品离观众的距离更近。距离产生美,近距离更美。

  将近3个月的时间里,12部优秀的原创剧目将与观众见面,包括《如果我不是我》 《隐婚男女》《我爱桃花》《我的祖宗十八代》《六里庄的艳俗生活》等。

  《单身男女》

  演出时间:4月19日~4月25日

  演出地点:海淀剧院

  此剧是“至乐汇”全城热爱三部曲之一,由湖南卫视电视剧《单身公主相亲记》颠覆改编而成,将通过一个70后、80后剩男剩女啼笑皆非的相亲故事,展示当下都市男女的情感困惑。号称是一部颠覆先锋、回归现实主义的有质感的真实的戏剧。不管你是怀念单身的已婚人士,还是正在单身,并大步奔向不单身的路上的“剩人”,都能在此剧中看到你已经经历或正在经历的生活。“生命是奔放的。我只能爱你一世,却不能爱你一时!”“活着的时候就使劲地爱吧,飞蛾扑火地爱吧!因为我们会死很久。别单身了,单身很孤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