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撒娇女王》来京传授绝杀秘笈 4城4段感人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8:49  精品购物指南
《撒娇女王》剧照 《撒娇女王》剧照

  撰文/李星池 王媛 吕佳 编辑/李星池

  著名话剧导演何念4月11日携其新作舞台剧《撒娇女王》来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该剧5月10日在保利剧院的演出宣传造势。这部在开排前就颇受争议的舞台剧力作,不仅全部使用何念的御用幕后制作班底,更是集聚了港台和内地的超强演员阵容——万绮雯、王一楠、刘美钰、张颖,共同演绎时尚大都市台北、香港、上海、北京中四个平凡女人的四段不平凡人生故事,势将打造一部融入爱情理想与现实讽刺的时尚大作。

  《撒娇女王》中四个性格迥异的女子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感人故事,发布会中,四个城市的男女主角边讲边演,乐翻全场。

  北京的大龄剩女李莫,钟情于苦恋10年无果的已婚男子,这段漫长的等待却因为对方能给自己的“不是爱情”而岌岌可危,另一边有一个傻瓜陈思涵痴痴等待着李莫回归自由。既是演员又担任了发布会主持人的王一楠笑说:北京故事就是看两个傻瓜的碰撞,结局真不是那么重要。香港的Melody性格飞扬跋扈,总是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固执地守护着所谓的“唯一”,直到老男孩徐进宝的出现,教她学会了倾听、发现、感受,原来男友的爱无处不在;上海部分讲述的是一对闪婚闪离的白领小夫妻的爱情故事,从唇枪舌战到舞刀弄枪,颇有史密斯夫妇的架势,婚姻带给他们的终究是一次“成长”。台北的故事非常文艺,柔情似水的女作家只在小说中坦露真实的自己,试图忘记一个曾经深爱的男人,而又害怕爱上别人后会悲剧重演,可是将对方拒之千里就永远填补不了内心的空洞……是否只有逃避才能让她继续生活?总结起来,四个故事串成一堂生动的爱情课——香港,爱情需要倾听;上海,婚姻需要体谅;北京,感情需要自爱;台北,过去需要放下。

  在发布会现场,演员们兴奋地表示在上海的演出中,剧中幽默而富有哲理的台词也掀起一波“撒娇语录”潮,比如——婚姻就是把我变成我们。婚姻就是甜蜜的负担。什么是负担?负担就是负责、担当。你难道没有听过一句话吗?女人永远知道自己的初恋是谁,却不知道自己是哪个男人的初恋!我觉得以下三种女人基本可以征服这个星球上的所有男人:一是性感型。你有这个潜质,很容易做到;二是可爱型。今天上午你在你的办公室展示你战利品的样子就很可爱啊;三是气质型,就像你现在这个样子,不说话,带着一丝孤傲、一丝高雅、一丝淡定、一丝强悍、一丝智慧。

  在上海的演出中,王一楠塑造的“北京痞女”兼大龄剩女李莫受到关注,她在剧中充分发挥北京女孩的直率性格,她自己形容说:“北京的故事就是小二或者威士忌!”上海媒体评论:王一楠带给观众的是平凡中的感动和共鸣,小别舞台两年的王一楠这次的演出着实让人惊艳!尤其是在婚纱店的那一段真情告白,她的精准诠释深深撼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让多数观众泪奔不止!导演何念说《撒娇女王》在创作过程中不仅在人物性格设置上突出地域差别,更是将四个城市的气候、人文、地标等“城市气质”考虑在内。而在上海的演出中,观众普遍对于北京和上海的故事青睐有加,剧组大部分主创都工作生活在上海,对于上海的气质把握相对准确,所以这次“进京接受检阅”,大家心中稍有忐忑,“不知道我们所理解的北京和北京人,能不能得到北京观众的认可。”

  该剧将于5月10日至14日献演于保利剧院,在上海演出中颇受好评的现场四人弦乐伴奏也会在北京的演出中再现,势将带给北京观众一台有欢笑、有感动、有震撼的佳作。

  剧评

  《我们的小镇》 琐碎的美好

  推荐指数:★★★

  该剧是美国剧作家桑顿·怀尔德的作品,曾获1938年普利策戏剧奖,讲述了一个小镇生活的一切,亦是人类生活的一切。出生、成长、恋爱、结婚、生子、衰老、死亡,无论是谁,即使是耶稣转世,也无法逃开这样的轮回。这个固定的过程被无数不同的细节填满,生活由此呈现出属于每个人的独特面目。这就好比同一棵圣诞树,不同的家庭会把它装饰成不同的模样。

  可我们终究是人,填充的细节跟宇宙万物相比,还是显得那么单调和匮乏,争吵或是甜蜜,欢喜或是悲伤,拥抱或是别离,一路走下来,疲惫难免。剧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因难产而死的女人,她的灵魂回到了小镇,在这个无牵无挂的时候,她才发现,原来每一个平凡日子里的琐碎都是那么美好,处处都充满了爱。本剧由业余剧团夜雨剧社演出,这些来自于各行各业的人正像剧中琐碎的点滴,一起构成了生命的美好。

  《爱无能》  云上的“低俗小说”

  推荐指数:★★★★

  《爱无能》由“顽童导演”赵淼和“熟女编剧”林蔚然联合打造,两人分工明确,“顽童”赵淼负责搞笑,“熟女”林蔚然则拿起了“爱的教鞭”——爱在哪里、如何去爱,这些问题永恒地困扰着人类。

  该剧的结构与电影《低俗小说》有些神似,三个不同的故事被拆成若干个小段落,交替并行。三个故事都发生在飞机上,飞机让人们的生活变得快捷高效,可也许还伴随着物是人非。飞机漂浮在云海之上,机舱是如此封闭逼仄的空间,人们隐藏在情感深处的爱和恨都被激发了出来,唯一让人们可以安心的是这个在空中的封闭“盒子”还在以每小时几百公里的速度飞行着,并且渐渐接近目的地。飞机营造出了一个奇妙的空间,一个脱离了地心引力的空间,连剧中人物追求爱的脚步也变得轻盈了。云上只谈爱情,云下才是生活。

  导演赵淼擅长肢体剧,《爱无能》保留了这样的风格,在叙述剧情的间隙插入了几段舞蹈,让剧情暂时脱离了爱来爱去的暗流涌动,带给观众的活力感类似于体育频道的健身操节目。剧中对白融入了最新的新闻事件,比如“抢盐”和“核电站泄漏”,配合上演员到位的表演,让观众无法控制地乐开了花。从网络流行语中找灵感,突然成了话剧和观众找共鸣的重要手段,可长此以往,是人都会烦躁。原创在任何时候都是值得鼓励的。

  剧中的三个故事,一个讲述离异夫妻发现对彼此还有留恋,一个是大龄剩女挑选男人,一个关于一对“欢喜冤家”。为了给离开剧场的人一个好心情,三个故事都是美好大结局,三对情人都找到了爱。可是,究竟为什么在三万英尺的高空,人们才能打开心门,让爱自然地流淌涌动,回到地面,我们该怎样去继续生活,我们能把爱从天上带回人间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