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革命历史现代剧《刘胡兰》将重现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17:30  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宝辉)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天津评剧院目前正在赶排大型革命历史现代剧《刘胡兰》,并于近日和观众见面。

  《刘胡兰》是天津评剧院的一出经典保留剧目,上世纪50年代初就推出舞台,久演不衰,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1977年,文艺界迎来第二个春天,剧作家赵德明、导演李奇文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刘胡兰烈士家乡体验生活,采访了烈士家属和当地群众,获得了第一手资料,重新编写了剧本,并由孙桂荣、郭美美等青年演员演出,社会反响强烈,取得良好演出效果。2002年又由作者浓缩为评剧课本剧,为中小学生演出,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发挥了一定作用。

  新版《刘胡兰》在真人真事基础上加以艺术地提炼概括,表现解放战争时期,年仅15周岁的云周西村妇救会主任、共产党员刘胡兰,积极组织群众参加土改运动,发动妇女做军鞋劳军支援前线,同梦想复辟变天的地主阶级分子进行坚决斗争,并且克服家庭阻力,认真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民党反动派大举进攻解放区,刘胡兰按照上级安排组织群众坚壁粮食、布匹,保护公家财产,惩治反动分子,开展敌后斗争。由于叛徒出卖她不幸落入魔掌,虽受尽敌人的酷刑,但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最后在敌人的铡刀下英勇就义。毛主席曾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表彰革命烈士刘胡兰对党的无限忠诚和高尚的革命气节。天津评剧院的《刘胡兰》剧本,突出刘胡兰在战争环境下对敌斗争中的成长过程,强化了她不畏艰险、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并采用了跨时空的结构方法,注入现代意识,拉近同观众的距离。在导演、音乐唱腔设计和舞台美术设计方面,也有新的艺术处理。

  据悉,天津评剧院对这台经典剧目的复排精心组织,集中了全院艺术力量,安排了全明星版的最佳演出阵容,著名演员悉数参加。在排练中提出了“以刘胡兰的精神,排好《刘胡兰》”的要求,极大地调动起演职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排练场上演员们相互切磋,认真投入角色创造,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力求使这台戏富于鲜明的时代色彩,展现出评剧院实力派阵容,高质量、高水平地呈现给观众,表达天津评剧人对党的深厚感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