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2011相约北京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22:32  新浪娱乐
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 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

 

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

 

时间:201155

地点:保利剧院

票价:680(VIP)/580/380/280/180/80

 

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于1883年成立于赫尔辛基大学,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合唱团体。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不仅是芬兰最早的芬兰语合唱团、芬兰合唱音乐的先锋,同时也是当今芬兰最好的合唱团之一。合唱团在国外的广泛演出和极受称赞的录音也使合唱团成为了世界上最具声誉的男声合唱团之一。

    作为芬兰首要的男声合唱团,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一直在积极地委托创作、演出和录制新的男声合唱音乐。西贝柳斯的男声合唱作品最初便是由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首次演出的,事实上大师的许多最著名的合唱作品都是应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的委托创造的。如今合唱团的著名不仅是因为其对西贝柳斯作品的权威演出,同时也是来自于其委托创作和首次演出的包括芬兰以及国外的最新合唱音乐。芬兰现代作曲家劳塔瓦拉(Einojuhani Rautavaara)向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题献了他的许多作品,从而被命名为合唱团的名誉成员。

    合唱团录制的许多西贝柳斯和现代的音乐作品都曾在芬兰国内和世界上获得奖励和提名。世界上最初录制的简•西贝柳斯的库勒沃(Kullervo)交响乐,与伯格伦德(Paavo Berglund)指挥的普列茅斯交响乐团的共同表演,获得了1971年的格莱美最佳合唱表演奖提名。此后在1993年与萨洛宁Esa-Pekka Salonen指挥的洛杉矶爱乐乐团和2001年与凡斯卡Osmo Vanska指挥的拉蒂交响乐团录制的库勒沃Kullervo均获得了众人渴望的Gramophone大奖提名。凡斯卡录音也获得了2002年合唱作品项目的嘎纳古典音乐奖。

    90年代,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的阿卡贝拉录音曾两次获得了芬兰合唱音乐的最高荣誉,年度最佳合唱录音奖。这两个获奖录音(1994年录制的Kinesis1997年录制的人类的梦幻Vision of Man)均含有由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委托创作和首次演唱的现代男声合唱音乐。在过去的20年里,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首次演唱了芬兰和国外作曲家的100多个作品,其中大部分都有录音。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也录制了一套“国家收藏”的西贝柳斯和其同时代主要作曲家的全部男声合唱作品,录音共有9CD,包含230多个作品。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的录音全集包含有40多张CD40多张LPEP

在芬兰,每年在赫尔辛基各教堂举行的历史悠久并极受喜爱的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圣诞演唱会便能吸引12000多名观众。合唱团同时也经常到欧洲、美洲和亚洲进行演出。在日本,由30位著名音乐评论家组成的评论团声称,2003年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在东京与凡斯卡指挥的拉蒂交响乐团共同举行的音乐会是当年全日本最优秀的古典音乐会。

2010年该团参加了芬兰政府招待习近平副主席的文艺晚会演出,3月出访美国并在卡内基音乐厅与明尼苏达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指挥:马蒂•绪克

音乐博士马蒂•绪克教授自1980年起担任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的指挥。他九岁起就开始在芬兰唯一一所大学水准的音乐院校——西贝柳斯音乐学院里学习音乐,并且获得了音乐博士学位及教堂管风琴师证书和音乐教师证书。在1982年取得合唱指挥讲师资格之后,绪克应邀担任西贝柳斯音乐学院的合唱指挥教授一职。2003年绪克成为了芬兰历史上首位获得合唱指挥博士学历的音乐家。对他来说,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就是他的乐器。

作为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的指挥,同时拥有西贝柳斯音乐学院合唱指挥——这一芬兰合唱指挥届最高职位,马蒂•绪克在芬兰的合唱音乐届享有很高的声誉。1992年至1995年他曾担任芬兰国家歌剧院的合唱团指挥,1996年芬兰合唱指挥协会又提名他作为当年的指挥之星。自2008年起,绪克开始担任萨翁林纳歌剧艺术节指挥。绪克还经常应邀担任许多国际合唱比赛的评委。

在马蒂•绪克的带领下,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在比赛中屡次获奖,例如舒伯特国际比赛等,并且首演了许多芬兰和国外作曲家的男声合唱作品。

 

 

 

       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音乐会

Helsinki Male Voice Choir Concert

 

 

演出曲目:

西贝柳斯:                破碎的声音 The Broken Voice(作词:Kanteletar)

为月亮欢呼  Hail the Moon (作词:Kalevala)

远方的兄弟 My Brothers in Foreign Lands(作词:Jahani Aho)

劳塔瓦拉(Rautavaara):    仙逝小夜曲 Serenade to Death(作词:Charles Baudelaire)

啤酒小夜曲 Serenade to Beer(作词:Kanteletar)

中国民歌(改编:陈怡):   中国民歌   Chinese Folk Songs

特:                小夜曲     Serenade(作词:Franz Grillparzer)

    桑:                萨尔塔列拉舞曲 Salterelle(作词:Emile Deschamps)

斯(VeljoTormis):   使海浪静止的魔力 Charm to Still the Waves (作词:Kalevala)

西贝柳斯:                爱人       The Beloved(作词:Kalevala)

Yoji Yuasa               春之歌      Spring(作词:Basho)

韩国民歌:                阿里郎     Arirang

    拉(Kuula):        库列尔沃民歌 Kullervo’s Song(作词:Kanteletar)

晚云       Evening Clouds(作词:Koshenniemi)

劳塔瓦拉:                游泳       The Swim(作词:Jose Maria Heredia)

西 尼:                舞之曲     La Danza

 

加演曲目

芬兰拉普兰地区民歌       Folk Song from Lappland

小夜曲                   Serenade

芬兰颂                   Finlandia Anthum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