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柔软》预热 主创孟京辉郝蕾亮相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5:44  深圳商报
《柔软》剧照。(资料图片) 《柔软》剧照。(资料图片)
《柔软》导演孟京辉在发布会现场。深圳商报记者 韩 墨 摄 《柔软》导演孟京辉在发布会现场。深圳商报记者 韩 墨 摄

  深圳商报记者 聂 灿

  即将于5月20日至22日亮相深圳华夏艺术中心的“悲观主义三部曲”完结篇《柔软》18日在深圳举行了首场媒体见面会。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携演员郝蕾、范植伟、詹瑞文惊艳亮相。

  发布会上,媒体对该戏“两男一女”的演员搭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孟京辉表示,《柔软》是继《恋爱的犀牛》后的又一次冒险。而演员郝蕾表示,出演孟导的戏是一件很不容易但很骄傲的事情。“《柔软》是一部非常纯粹的作品,很喜欢剧中犀利的台词。在我看来,柔软可以是更柔软,也可以是很坚硬,在乎各自的选择。”郝蕾说。

  很“冒险”

  “悲观主义三部曲”完结篇话剧《柔软》由孟京辉携手廖一梅联袂打造,它关乎爱情,但与人们通常所说的“爱”南辕北辙。《柔软》讲述了一个绯闻缠身的女医生和一个目光灿烂、内心忧郁的年轻人纠结的情感和微妙的两性关系。

  与11年前《恋爱的犀牛》一样,《柔软》的排练过程让孟京辉同样有种“一脚踩空”的冒险感。回首《恋爱的犀牛》,在当时看似异类的表现形式历经11年的洗礼已经获得观众极大的喜爱和认同。用孟京辉的话来说,如果《柔软》为了保持一个不败的姿态而变得保守了,那么就是对观众、对艺术、对自己的一种背叛和束缚,所以孟京辉、廖一梅拒绝只从考虑利益的角度创作《柔软》,坚持用11年前《恋爱的犀牛》一样的“危险方式”,坦诚地去对待观众、对待艺术、对待《柔软》,同时也再一次印证了他们执著于追求自己艺术理念的不懈精神。

  很“异类”

  话剧《柔软》算得上是孟京辉戏剧作品最为“异类”的一个。

  支撑《柔软》整部戏的演员只有郝蕾、范植伟和詹瑞文三人。最为挑战的是,每位演员都要一人分饰两角,而这两个角色分属不同的性别。《柔软》剧中三人分别对自己的性别都有着不同的看法和选择,范植伟选择了通过变性改变自己的命运,詹瑞文选择只活在自己认为对的性别中,郝蕾则以男性的心态应对女性身体的躯壳。就像人的一生需要做出各种不同的选择,注定了彼此命运的不同。

  在《柔软》的结尾,三个悲剧性的人物以相拥而笑结束了他们之间的故事,孟京辉说,“每个灵魂的深处都是‘雌雄同体’。剧中的爱情是超越男女、超越世俗之上的默契,舞台上的每个角色不再代表男女,只代表人。而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必须接受一个存有缺憾的世界。”

  很“多元”

  在欣赏过话剧《柔软》的回顾视频后,发布会现场特别安排了一个别出心裁的互动环节——类似心理问答测试的小游戏。互动游戏中,由主持人向范植伟和詹瑞文同时出题,并要求两人根据自己的判断和感觉,选择“YES”或“NO”作出回答,然后通过两人的作答,分析出范植伟与詹瑞文两人眼中的郝蕾分别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测试结束后,主持人惊讶发现,詹瑞文和范植伟对郝蕾的印象竟然大相径庭,也暗合了剧中两人虽然同样命运,但做出截然不同人生选择的剧情。詹瑞文首先坦诚地发表了自己的感慨,笑言“如果我晚生20年,一定要娶郝蕾这样的女子为妻,誓死守护这样的女人相伴一生。”而范植伟更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郝蕾的弟弟,和她一起长大。他说,“郝蕾很会帮助和照顾别人,排练话剧《柔软》的时候她给我很多的包容和照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